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白俄罗斯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231

截至5月31日,白俄罗斯新冠确诊病例共982867例,5月新增感染2522例。自5月11日起,白俄罗斯不再统计每日新增病例。

经济方面

2022年1-4月,白俄罗斯GDP总量为574亿白俄卢布,较去年同期下降2.1%。截至5月1日,白俄罗斯外汇储备为77.611亿美元。黄金和外汇储备在3 月份减少 6.929 亿美元(下降 8.4%),随后在4月增加了 1.894 亿美元(增长 2.5%)。根据 2022 年货币政策指引,截至 2023 年 1 月 1 日,白俄罗斯外汇储备资产规模至少应为 70 亿美元。

5 月 12 日,白俄罗斯铁路新闻中心发布数据,2022年1-4月,白俄铁路出口集装箱运输量增长了1.3倍,达5万多个标准箱。同时,白俄在2022年4月达到集装箱出口最大运输量,是去年同期的1.6倍。

5 月 13 日,白俄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2022 年第一季度,白俄罗斯实体经济部门吸收外国投资34 亿美元。其中俄罗斯投资占比37.7%,荷兰——8%,乌克兰——6.6%,塞浦路斯——2.9%。直接投资30亿美元。2022年1-3月,白俄对外投资16亿美元,主要流向俄罗斯(占比81.9%),其次为乌克兰(5.7%)、立陶宛(2.4%)和塞浦路斯( 2.2%)。

本月中,白俄罗斯国家银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3月,白俄商品和服务对外贸易总额206.58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4%。其中进口额为98.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出口额为108.2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贸易顺差为 9.895 亿美元,去年同期顺差为8.08 亿美元。

5月,白俄罗斯四次上调汽车燃料油价格,92号汽油从2.2白俄卢布/升涨至2.26白俄卢布/升,95号汽油从2.3白俄卢布/升涨至2.36白俄卢布/升,98号汽油从2.52白俄卢布/升涨至2.56白俄卢布/升,柴油价格从2.3白俄卢布/升涨至2.36白俄卢布/升。

安全方面

5月,白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鲁斯兰·柯西金分析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将通过增加国防开支、加强武装力量规模和现代打击武器供应来推进国家军事化。波兰2023年的军费可能增长到GDP的3%,部队总人数增加至30万,同时还将加快采购美国武器系统,尤其是第5代 F-35多用途战斗机、高机动火箭炮系统、爱国者防空系统和艾布拉姆斯坦克等。

5月10日,白俄总统卢卡申科表示,周边的一系列局势表明,一定面积的领土必须配以必需的高效武器、后勤补给和强大的部队。白俄将不遗余力地建设军队的防御能力,目前一系列先进武器平台正在交付军队,俄罗斯已同意帮助白俄生产先进导弹武器。5月19日,卢卡申科表示已向俄罗斯订购一定数量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

5月16日,卢卡申科前往莫斯科参加集体安全组织峰会。2022年正值《集体安全条约》签署30周年和集安组织成立20周年。元首们就当前地区和世界热点问题交换看法,共同探讨应对新挑战和威胁的联合举措。卢卡申科就加强集安组织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加强政治协调、重视信息安全、加强预测分析,以及发挥智库力量。

在通过的联合声明中,元首们表示集安组织有责任确保欧亚地区持久和平,当务之急是缓解大陆紧张的局势,并重申愿与北约开展务实合作。5月18日,集安组织秘书长与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就打击恐怖主义袭击开展军事演习达成一致,这是两个组织在整个发展历史中的第二次会谈,上一次是在2003年。

卢卡申科就俄乌问题表态

总统指出,俄罗斯无意占领乌克兰,但冲突持续至今是始料未及的。俄罗斯希望看到一个友好、完整的乌克兰,这也是白俄罗斯的立场。乌克兰不应成为一个给邻居制造问题的国家,这是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现在的乌克兰充满民族主义和纳粹主义,军事化和恐俄症同时高涨,已完全被西方控制。

卢卡申科指出,过去两年,白俄不断受到南部邻国不友好行为的挑衅,使用无人机侦查白俄领空,威胁白俄国家安全。当前,美欧企图尽可能延长乌克兰危机,不断向乌提供武器,使乌克兰面临被肢解的局面。关于危机触发核武器的可能性,总统表示,使用核武器不可接受,这将直接对地区国家造成重大破坏,而美国则得益于大洋之隔,受到的影响远小于地区国家。

制裁与反制裁

月初,白俄政府对德国力魔和拜尔斯道夫公司等的产品进口和销售禁令再延长六个月。白俄外交部部部长尤里·安布拉泽维奇谈到制裁时表示,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是少数,白俄不存在被孤立的问题,中国、越南、伊朗、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则是能够与白俄展开积极合作的大多数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尤其重要。同时,白俄拟在印度、越南、中国和俄罗斯加开驻外机构。

5 月 5日,白俄宣布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以外出口特定类型的纸张,禁令持续至8月5日。本月中,白俄经济部第一副部长尤里·切博塔尔表示,白俄罗斯企业年内将生产价值250亿美元的进口替代产品。2022年白俄约有2500家企业、3000件商品加入到进口替代中,另有250个投资项目正在推进。5月22日,白俄罗斯开发银行宣布,拟拨款约 2.5 亿白俄卢布支持本国进口替代计划。此次主要支持对象是中小企业,借助这类企业投资小、附加值高的特点,以加快本地生产。

白俄总理罗曼·戈洛夫琴科强调,白俄罗斯将坚定地走“去美元化”道路。总理指出,当今世界金融多极化趋势不可避免。2022年第一季度,白俄对外贸易美元结算份额下降了5%,白俄政府和央行将制定去美元化的长期战略,这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主流。

本月末,白俄第一副总理尼古拉·斯诺普科夫总结了制裁对白俄经济的负面影响。受制裁影响,2022年1-4月GDP下降2.1%。6月,欧洲将停止进口白俄的木材、金属、水泥、轮胎等商品,直接导致出口收入损失18亿美元。粗略估计,至2022年底,由制裁和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出口收入损失将达到140亿美元。

俄白一体化进程推进

5月4日,白俄批准《白俄罗斯-俄罗斯核材料运输合作协议》,该协议早在2021年11月8日在莫斯科签署。5月6日,卢卡申科批准《白俄罗斯-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及过境管道运输价格(关税)协议》。目前,两国正在建设统一的天然气市场。5月12日,白俄安全理事会国务秘书亚历山大·沃尔夫维奇透露,白俄与俄罗斯计划建立了共同的信息基础设施,以维护白俄和俄罗斯人民文化和精神传统,抵御歪曲历史真相的负面信息的威胁。2022年1-4月,白俄罗斯对俄工业产品出口增长 30%。

本月,白俄分别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哈巴罗夫斯克州就工农业合作达成协议。关于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一体化进程,白俄副外长指出,不应害怕与俄罗斯深入融合,目前两国间关系较欧盟成员国关系仍相去甚远。这是白俄罗斯长期且严肃的国家战略,必须支持与俄罗斯的联盟关系,与俄罗斯稳固的政治军事关系是白俄国家和公民安全的重要保障。

5月24日,白俄运输通信部消息称,白俄正在研究使用俄制飞机向亚洲运输货物。同时,白俄正在计划为俄苏霍伊超级喷气飞机开发零部件。此外,白俄与下诺夫哥罗德州达成了IT、体育及旅游发展合作意向,目前双方建立起两个工作组,负责IT领域一体化。由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上遭到无端禁赛,双方认为应为本国运动员创造竞赛环境,加强在体育领域的合作。

欧亚经济联盟方面

从 5 月 1 日起,白俄罗斯降低欧亚经济联盟以外出口的石油和石油产品关税。原油、燃料油、石油沥青、凡士林和石蜡、废油产品的出口关税税率为每吨49.6美元(此前为61.2美元),直馏汽油每吨为27.2美元(此前为33.6 美元),商业汽油、柴油、轻质、中馏分油、苯、甲苯、二甲苯、润滑油每吨 14.8 美元(此前为18.3 美元)。

5月19日,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及宏观经济委员会代表谢尔盖·格拉齐耶夫表示,欧亚经济联盟长在同上海合作组织讨论建立统一结算货币系统,彻底放弃美元和欧元。谢尔盖·格拉齐耶夫指出,当今的世界现实表明,必须扩大本国货币的使用,尽可能远离“有毒”外汇,否则它将变成制裁的利器——发行人不履行义务、违反国际法。目前,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组织正在逐渐放弃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些国家利用其货币的垄断地位用作政治目的。

5月27日,欧亚经济理事会会议上将5月29日定为欧亚经济联盟日。卢卡申科在会上呼吁,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应当团结起来,建立统一战线,应对复杂外部环境的挑战。古巴国家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贝穆德斯出席欧亚经济理事会扩大会议,谴责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单方面胁迫措施,认为这些措施加剧了地区和国际经济危机。

白积极推进对外合作

阿塞拜疆驻白俄大使乌尔维·巴赫沙利耶夫5月5日在与布列斯特州执行委员会主席尤里·舒莱科会面时表示,阿白关系建立在两国总统的高度信任之上。2020年两国贸易额为 4.25 亿美元,2021年达近10亿美元。2022年1-3月,布列斯特州与阿塞拜疆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近50%。月中,白俄罗斯代表团访问阿塞拜疆,双方再签价值5500万美元的合同,主要涉及木材和食品领域。

5 月 8 日,白俄罗斯驻德国大使丹尼斯·西多连科表示,白俄希望打破制裁螺旋,与柏林回到建设性对话轨道。大使称,目前与德国和整个欧盟的双边关系非常艰难。尽管如此,白俄希望能够打破这种制裁负面关系,恢复与柏林和欧盟的对话,同布鲁塞尔沿着建设性的方向,恢复符合双方利益的、面向未来的务实合作。

月中,白俄驻巴西大使谢尔盖·卢卡舍维奇表示,白俄准备对巴西恢复低价钾肥供应。据统计,白俄钾肥在巴西的市场占有率为20%,2022年,白俄钾肥平均成本较加拿大钾肥低60%,可以说难以被替代。2022年1月至3月,白俄向巴西供应氯化钾约61.2万吨,俄罗斯供应约65.9万吨,加拿大约71.9万吨。这三个国家仍是巴西钾肥供应的领头羊,形成了所谓的“三巨头”。

5 月 14 日,白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谢尔盖·什利奇科夫会见印度驻白大使Alok Ranjan Jha,双方就科学技术创新合作达成一致。目前,两国定期举办白俄-印度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谢尔盖·什利奇科夫与Alok Ranjan Jha讨论了第十次会议日期和议程的商定方式。为加强双方在生物技术和新材料领域的合作,双方认为有必要在年底前举行“白俄罗斯-印度:创新伙伴关系”交流会。


白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印度科技部正在举办2022-2023年白俄罗斯-印度科技项目竞赛,重点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物联网、机器学习、云服务、新材料、生物技术等领域。至2021年底,白俄对印高科技产品出口为3.431亿美元。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