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5月)——柬埔寨
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993

01 疫情方面

截至5月31日,柬埔寨新冠疫情现有确诊患者仅有2例,并且从5月8日开始连续24天无新增病例。柬埔寨卓有成效的抗疫举措获得了世卫组织驻柬代表李爱兰博士的高度赞扬,她指出在应对新冠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柬埔寨全面迅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是全球各国开展防疫工作的好榜样,同时也表示新冠疫苗仍是重要而有力的抗疫工具,因此鼓励柬埔寨民众积极接种加强针,以防疫情反弹。

图源:百度 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

与此同时,洪森总理于5月17日宣布,即便柬埔寨邻国已全面开放并采取入境免隔离措施,但柬埔寨仍不会取消针对尚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入境隔离措施,即入境者未接种疫苗将面临7天强制隔离。总理表示,疫苗是预防和防止新冠病毒的“盔甲”,柬能全面恢复经济活动,完全得益于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运动,建立起了社区免疫屏障。目前柬政府也正在加快向民众接种疫苗的步伐,甚至决定缩短加强针接种间隔,即从原来的4个月减至3个月。此外,约400万名学生也被列为优先接种群体。

02 柬国家银行副行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柬任务组组长举行会谈

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于5月11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柬埔寨任务组组长举行会谈时表示:由于受到俄乌战争影响,油价持续上涨导致运输成本和食品价格也急剧上涨,加上供应链中断和本地需求日益增长,预计今年的通货膨胀率或达到4%,同时在疫情好转和各行各业逐渐恢复的形势下,预计2022年柬埔寨将实现5.3%的强劲经济增长,其中制造业预计增长 9.6%,建筑业预计增长 1.2%,农业预计增长 1.2%,旅游业预计增长 6%。

03 柬一季度信贷申请有所增加

据柬埔寨信用局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者信贷报告指出,较去年同期相比,柬埔寨今年第一季度的信贷申请有所增加。据报告显示,此期间贷款账户总数增长2.68%,达到约139万个账户。截至第一季度末,未偿还余额增长5.08%,达到125亿美元。与此同时,消费信贷申请总体增长了17%。个人理财申请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6%。信用卡和抵押贷款申请分别增长0.2%和24%,显然,2022年第一季度,消费者信贷表现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三个消费信贷产品(个人、信用卡和房贷)在全国各地皆出现新申请增长的情况,这也带动了消费贷款总额增长。柬埔寨信用局首席执行官乌梳特罗指出,与第一季度相比,本季度的消费者信贷依然表现出强劲涨势,贷款账户数量和贷款余额均有所增加。

04 柬当选国际交通论坛第64个成员国

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部于5月22日宣布,国际交通论坛(ITF)63个成员国交通部长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年度峰会上投票选出柬埔寨为第64个成员国。

图源:柬华日报

这将为柬埔寨带来开发高效和可持续的交通的机会,同时也将在技术和政策上得到成员国和论坛秘书处的支持,以促进柬埔寨运输和物流业发展。

05 洪森论述柬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采取的优先事项

洪森总理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东盟战略前景”专题研讨会上概述了柬埔寨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采取的一些优先事项以及当前全球面临的关键挑战,包括超级大国之间的博弈、粮食危机、气候变化、海上争端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危机等。

图源:柬华日报

同时也强调,东盟具有明确的政策和原则,对于大国之间的博弈,东盟无需选边站,柬埔寨也不会选边站,同时也表达了早日达成有效、实质性的《南海行为准则(COC)》,特别是促进冲突各方之间的对话的期望。针对俄乌冲突,洪森总理认为应该停止采用制裁措施,因为它没有利益,反而只会对制裁国家和被制裁国家产生负面影响。洪森总理指出,为解决东盟面临的危机,东盟将努力通过各种协议,尽快推动东盟一体化。

06 2022中柬贸易投资洽谈会举行

中、柬商务部、中国驻柬大使馆、柬埔寨发展理事会于5月18日下午共同主办了以“同享发展机遇,共创区域繁荣”为主题的“2022中国—柬埔寨贸易投资洽谈会”。

图源:柬华日报

此次洽谈会双方回顾了中柬在共同合作发展的道路上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现阶段已取得的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经贸务实合作成果,在此基础上钱克明副部长还就加强中柬经贸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四角战略”和《工业发展计划》对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

二是深挖贸易增长潜力。中方力争未来5年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愿与柬方共同促进大米、香蕉、芒果等农产品直接贸易,推动柬农产品输华准入进程,欢迎柬方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跨境电商等平台加大开拓中国市场。

三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发挥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支持双方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技术交流和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

四是深化区域经济融合。中方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架构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柬当好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

愿与柬方共同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推进澜湄跨境经济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地区经济复苏。

07 洪森率高级代表团赴日本访问并参加亚太水峰会

应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第四届亚太水峰会联合执行委员会的邀请,洪森总理于4月22日率政府高级代表团启程赴日本访问并参加亚太水峰会。4月23日,在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要以及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的情况下,洪森总理将在峰会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水及其相关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共同合作以可持续地管理这一重要资源。

图源:柬华日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会晤时宣布,日方将继续支持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深水港开发项目,以为柬埔寨的发展贡献力量,并继续为柬埔寨发展提供援助。此外,洪森总理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晤,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两国关系与合作。两国领导人还将共同见证柬埔寨水源和气象部与日本国土交通部签署合作备忘录。期间,洪森总理还将与老挝政府总理潘坎·维帕万举行双边会晤,并在水峰会期间接受日本政界和商界人士的礼节性拜访。应提得是,西哈努克省深水港项目一期全长350米、深14.5米,该项目由日本贷款2亿多美元援建,项目于2022年开工,预计将于2025年竣工。

08 美国通过COVAX机制向柬捐赠辉瑞新冠疫苗

美国政府通过COVAX机制向柬埔寨捐赠的200万剂辉瑞(Pfizer)新冠疫苗于3日上午运抵金边国际机场,卫生部长蒙文兴及美国驻柬大使墨菲等前往机场接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