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沉着应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剧烈变革
2022年06月15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1640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经持续3个多月。美西方大力支持乌克兰,同时对俄罗斯进行极限制裁。截至目前,西方国家的对俄制裁层层加码,而俄罗斯在经济金融领域对美西方采取了强烈的反制措施。

迄今为止,俄罗斯同美西方剧烈对抗的深度和广度已经表明,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经济秩序正在受到重大冲击。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的基础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从广义上讲,则是作为联合国特别机构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三个经济支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在制裁与反制裁的激烈博弈之中,这三个国际经济支柱的功能和影响力正在受到沉重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冷静地观察,沉着地应对。

最主要的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方针,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中国的稳定、中国的发展就是全球的稳定力量、全球的和平力量。发展好中国经济,就是在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是维护和完善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增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中国是现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政治领域方面,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联合国宪章和宗旨。在经济秩序方面,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我们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制度原则。

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确实得到世界银行的很大支持。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正在对世界银行软贷款、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的资金做出重大贡献。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银行软贷款窗口IDA的捐资国,中国对世界银行软贷款窗口第20次增资的贡献,比第19次又增加了10%。可以看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发展首先造福于中国人民,同时也支持世界的发展,特别是世界的减贫事业。在这方面,中国的影响、中国的声音和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诉求是一致的。我们要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些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第三是反对长臂管辖,结合国际经济秩序严重变化的可能性,要有储备政策工具。SWIFT的功能问题和人民币的作用问题普遍受到关注,我们要从发展的角度客观地进行分析。有三组数据:一是IMF特别提款权的构成,人民币的权重5月刚由10.92%提高到12.28%,美元的权重由41.73%上调至43.38%,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由30.93%、8.33%和8.09%下调至29.31%、7.59%和7.44%。新权重组成的SDR自今年8月1日起正式生效。二是根据IMF2021年底的数据,全球1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美元占59.15%,欧元占20.48%,日元占5.83%,英镑占7.8%,人民币占2.66%。第三组数据是根据SWIFT的统计,国际贸易结算主要货币,美元占的比重是87%,欧元是7%。如果按照贸易结算和投资结算相加,那么就全球的支付比重而言,美元是40%,欧元是34%,人民币是1.8%。

一个国际支付货币的形成,本质上是国际信用,其所有权、使用权要有一个稳定的机制保证,还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储藏手段和世界货币这五种职能。所以,美元现在作为全球最强势的货币,这是一个事实存在。但是,新的变化正在发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贸易量的增长,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和投资结算货币使用的比重在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要逐渐地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要水到渠成。

第四,中国要加强同金砖国家,也要加强同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政策沟通。通过相互沟通,加强对彼此政策的了解,这对于政策的选择和中央政府最后的政策判断是非常重要的。

(朱光耀为中财政部原副部长。本文是作者在金砖智库和世界金融论坛联合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节选)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