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2年4月)——印度
2022年05月16日  |  来源:中国-上合基地办  |  阅读量:2717

4月初,孟买政府称在当地发现首例新冠XE重组毒株病例,患者已接种新冠疫苗,未出现严重症状。据悉,专家们于今年年初在英国首次发现该毒株,世卫组织称,初步数据显示其传播性比奥密克戎毒株重组毒株更强,致使印国内原本已呈下降趋势的日新增确诊增长曲线自中旬再次出现反弹。为防止病毒新毒株的进一步扩散,印政府宣布从4月10日起为18岁以上、满足接种要求的公民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据印度信息局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30日7时,印度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8.8亿剂次,现存活跃病例数18684例,占累计确诊病例数的0.04%,而累计治愈人数超4253万,治愈率高达98.74%。过去24小时里,开展了超49.6万次检测,新增确诊病例3688例,康复病例2755例,死亡病例50例。

印央行发布年度货币金融报告

印度央行4月29日发布了以“复苏与重建”为主题的《2021-2022年度货币与金融报告》,旨在推动印度经济可持续复苏并维持中期增长趋势。

报告主体内容分为六章,包括疫情大流行带来的创伤、后疫情时代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再平衡、经济复苏的结构性问题、把握开放型经济愿景推动经济更快速发展、经济复苏进程中金融领域的重要性和新馆肺炎疫情后印度的政策议程。报告中提出的改革规划蓝图主要围绕经济发展的七个方面展开,即总需求、总供给、体制机制、中介机构与市场、宏观经济稳定性与政策协调、生产力与技术发展、结构变革以及可持续发展。

该报告称,提振印度疫后经济第一步便是及时调整货币与财政政策,因为价格稳定是经济强劲且可持续增长的必要前提。报告预测,印度中期GDP或增长6.5%-8.5%,而要保证因经济中期增长前景的稳定性,未来五年,印政府需要将其总债务规模的GDP占比降至66%以下。

报告提出了以下结构改革建议:增加免诉讼获得低成本土地的机会、利用教育和卫生领域公共支出支持印度技能发展项目从而提升印度国内劳动力质量、加大以创新与技术为重点的研发力度、为初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创造利好环境、合理分配提升效率所需的补贴以及通过改善住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人口密度。此外,报告重申了工业革命4.0时代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提出建立一个政策生态系统,为提供充足风险投资并提供有竞争力的全球营商环境提供助力。报告还强调,印度正在进行和未来计划开展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或侧重于技术转让以及从伙伴国进口高质量产品的更优条件,更好地发展本土制造业并推动出口。

多家金融机构下调对印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

虽然印政府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撬动更多私人资本、实施多产业生产相关联激励计划、提高农民收入等系列措施助力印经济加速复苏。但俄乌冲突持续、病毒重组毒株快速传播、全球金融与货币政策不稳定性等下行因素依然存在,鉴于此,多家金融机构下调了对印度2022财年GDP增长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4月6日发布《2022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预计2022财年印度GDP预计将增长7.5%,而2023财年将增长8%。亚开行还预测称,随着油价上涨,本财年印度通胀率或将升至5.8%。虽然目前印度央行仍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印央行或将在下半年提高政策利率。世界银行4月中旬发布《南亚地区经济简报》报告,预计2022年南亚地区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6%,而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速也将放缓至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9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6%,同时将对印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预测的9%下调至8.2%。瑞银集团4月22日也将对印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7.7%下调至7%。而在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央行也将对印本年度经济增长预期从7.8%下调至7.2%,同时预测本财年印度通货膨胀率或将达到5.7%。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在4月25日接受PTI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本财年印度经济或将增长7.5%-8%。

美印举行“2+2”对话

综合印度外交部和美国白宫消息,印美于4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了第四次双边外长防长2+2会议,印度外长苏杰生、印度防长辛格、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美国防长奥斯汀线下参加会议,会上双方部长同意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并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当天印总理莫迪还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视频会晤,两国领导人就全球经济复苏、气候行动、南亚和印太地区最新进展以及乌克兰局势等双方广泛关切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盘点了近年来印美双边关系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一致同意加强印美全面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会后双方发布第四次印美2+2部长级对话联合声明,部长们重申了印美全面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对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双方讨论了乌克兰、阿富汗和缅甸局势,回顾了四方领导人峰会和民主峰会以及其他国际会议成果及工作进展,重申加强在印太地区的合作;双方希望重启已停滞的商业工作框架,即美印商业对话和美印CEO论坛,从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双边经济与金融关系;达成创建“促进关键和新兴技术合作框架”意向;双方愿继续深化在低碳技术、绿色能源开发和核能工作组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宣布成立科学技术联合委员会,深化网络安全与通信技术合作以应对各种网络安全威胁;双方还签署了一项太空态势感知计划协议、就深化防务领域科学技术、信息共享与后勤补给合作达成共识,更重要的是,双方正在考虑由印度船厂向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的在航船舰提供维修支持,可见双方防务关系正在发生质的转变;双方还就医疗卫生、反恐与禁毒、教育和人文交流等领域进行了交流。

英国首相约翰逊访印图片

据印度外交部消息,英国首相约翰逊于4月21至22日对印度进行了正式访问,期间会见了印总理莫迪并进行了会谈。双方对2021年5月双边峰会上宣布启动的《印英2030年路线图》取得的工作进展以及正在进行的自贸协定谈判表示赞赏,寻求开发双边合作潜力并加强双边贸易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在2022年10月之前达成全面且平衡的贸易协议,自贸协议的签署将推动印英双边贸易额翻一番。

双方一致同意国防安全合作是印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关键要素,还就加强网络安全合作发表了联合声明,同意深化在网络治理、网络威慑和保护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和打击“三股势力”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共同关切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印太地区事务、阿富汗问题、乌克兰局势以及多边组织的合作等。双方就印度-英国全球创新伙伴关系和全球核能伙伴关系中心开展合作达成两项谅解备忘录,通过前者,印英同意共同融资7500万英镑,以支持气候智能可持续创新技术向第三国的转移和扩大。而在印英全球创新伙伴关系下成立的新型全球创新基金还将从市场上筹集额外1亿英镑以支持印度的创新。双方还宣布建立新兴技术部长级战略科技对话和两国海军合作开发集成电力推进系统。莫迪邀请约翰逊参加2023年由印度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约翰逊也邀请莫迪出访英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访印

据印度外交部消息,印欧建交60周年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受邀于4月24至25日对印度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其以欧委会主席身份首次访问印度。25日,冯德莱恩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印度总统科温德、印度外长苏杰生。

会谈中,双方回顾了《印度-欧盟2025年路线图》的实施进展以及2021年5月印度-欧盟领导人峰会的成果。双方欢迎在2022年6月之前正式重启关于印度-欧盟贸易和投资协定的谈判,充分挖掘双边经贸关系潜力。双方表示,去年宣布的“印度-欧盟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与欧盟新“全球门户”计划存在战略趋同,双方同意加快推进战略实施。

莫迪和冯德莱恩会晤中宣布成立欧盟-印度贸易和技术委员会,强调双方要在新兴技术战略方面开展更密切的合作,双方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数字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和5G等)方面的合作表示赞赏,并乐见“新冠肺炎疫情药物研发+气候建模+高性能计算意向书”的敲定。双方还讨论了在气候和清洁能源方面开展强有力的合作,印方邀请欧盟更多地参与印度绿色能源部门,冯德莱恩24日还访问了印度能源和资源研究所和国际太阳能联盟秘书处。双方还指出,印欧在印太地区的政策战略也日益趋同,并就其他共同关切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交换了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冯德莱恩受邀作为首席嘉宾参加了25日由印度外交部和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瑞辛纳对话”并发表了讲话。瑞辛纳对话是自2016年以来举行的印度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年度旗舰会议。此次对话为期三天,主题是“新纪元:激扬、急躁与危在旦夕”,围绕六大议题进行讨论,分别是民主秩序、多边主义、印太区域、健康发展、绿色转型、技术“战争”等,多国政要及外长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此次会议。在开幕式讲话中,冯德莱恩表示,印度与欧盟享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加强同印度的伙伴关系是欧盟未来十年的优先事项之一,呼吁双方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气候行动和数字化技术的合作。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