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厄瓜多尔香蕉背后的中厄合作
2022年03月19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668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两年对于香蕉行业来说很艰难。我们的种植基地、仓储物流都受到巨大影响,但中国疫苗的到来是一场‘及时雨’。”厄瓜多尔香蕉出口企业太平洋香蕉王公司执行总裁比森特·王日前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市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采访时说。

香蕉是厄瓜多尔的重要出口商品,出口额约占该国出口总额的10%。但受以疫情为主的多重因素影响,2021年该国香蕉出口量比上年下降了约2.5%。

“我们的生产活动受到疫情冲击。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上升,物流通路减少,此外我们还要面对员工的健康问题。”比森特·王说,“但中国疫苗的到来保护了我们的身体健康,让生产活动和物流得以维持。中国疫苗对厄瓜多尔企业和人民来说是福音。”

据厄瓜多尔卫生部数据,目前在厄瓜多尔进行接种的新冠疫苗一半以上是中国科兴疫苗。截至3月14日,该国已有1360万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占全国目标接种人口的84.84%。

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及厄外交部长、卫生部长等官员曾在多个场合感谢中国为厄瓜多尔提供新冠疫苗等抗疫支持,表示中国的支持对厄瓜多尔经济社会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 这是2021年10月28日,工人在厄瓜多尔洛斯里奥斯省太平洋香蕉王公司的一处种植基地处理待出口的香蕉。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谈及中拉关系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开展对拉抗疫合作,累计提供近4亿剂疫苗和近4000万件抗疫物资。去年,中拉贸易额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

作为中拉各领域合作的一部分,中厄两国不仅积极推动联合抗疫,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双边贸易增势明显。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厄双边贸易总额109.5亿美元,同比增长44.5%,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

太平洋香蕉王公司是厄瓜多尔第二大香蕉出口商,年产香蕉2600余万箱。2021年,该公司向中国出口香蕉182万箱。比森特·王说,从1984年起,该公司对华出口已有38年,见证了中国市场的成长。

“中国是水果进口大国,也是巨大的、成长中的市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说。

厄瓜多尔出口商联合会主席费利佩·里瓦德内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厄中两国经济在一些领域存在互补。同时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很大,这将促使我们继续推动双边贸易卓越发展。”

▲ 这是2018年6月7日在厄瓜多尔洛斯里奥斯省拍摄的厄瓜多尔香蕉出口企业太平洋香蕉王公司执行总裁比森特·王。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今年2月5日,中国和厄瓜多尔发表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启动中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厄瓜多尔各界期待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扩大该国以香蕉、大虾为代表的优质产品对华出口,进而为本国创造就业,提振经济。

“厄瓜多尔香蕉享誉全球,年对华出口量约为25万吨。未来签订自贸协定后,关税减免,产品竞争力加强,对华出口规模将进一步增长。”比森特·王说。

他认为,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能使更多厄瓜多尔人民获益。他说:“我们的香蕉种植基地位于厄瓜多尔最贫穷的地区。自贸协定签订后,我们也能为厄瓜多尔贫困地区的人民创造就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不管是抗疫还是自贸协定,我相信中厄合作的未来会更好。”比森特·王说。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