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
2022年01月21日  |  来源:商务部  |  阅读量:2366

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持续增长。来自商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2.6%。数据背后,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经贸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强大活力。

本月,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往来搭建了更为便捷的国际大通道。

与此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兴建的一大批标志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印尼雅加达,随着最后一根钢轨从中国运抵,雅万高铁建设钢轨焊接、铺设工作全面展开。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工程师阿南蒂亚介绍:“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为印尼人民创造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条件。”

去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质量逆势增长。1—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3817列,运送133.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班列的开行助力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去年前10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9.3万亿元,同比增长23%。

去年年1-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03.8亿元人民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64.7亿元人民币。而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合作继续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亮点之一。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去年1-1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66.5亿美元,同比增长8.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