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观察月报(2021年12月)——乌兹别克斯坦
2022年01月13日  |  来源:CNISCO中国上合基地  |  阅读量:3215

12月,乌疫情形势逐步趋稳,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逐步下降趋势。在乌首次出现公民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病例之后,为进一步防范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乌开始收紧入境防疫规定,自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1月10日暂停与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航班。部分尚未暂停的航班须遵循旅客入境强制隔离10天规定,并出具入境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截至12月31日,乌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约19.9万例,累计死亡病例约1485例,现有确诊病例约1406例,约53.8%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

经济方面。据乌央行本月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10月1日,乌外债较之年初增长11%,达376亿美元。其中主权外债和非主权外债分别为229亿美元和147亿美元。截至12月1日,乌官方储备环比下降1.3%,为347.5亿美元。乌官方储备由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构成,分别占比38%,58.8%和3.2%。

12月15日,乌最高会议参议院审议通过了2022年国家预算法,确定了乌2022年度国家预算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收支情况。根据该预算法案,预计2022年乌GDP将增长6.0%,通胀率为9%,预算收入为199.5万亿苏姆,预实验支出为214.8万亿苏姆,预算赤字上限为GDP的3%。

乌支持与阿富汗新政府对话

12月4日,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接受哈萨克斯坦《真理报》采访时表示,乌支持与阿富汗新政府对话。米尔济约耶夫指出,恢复经济是确保阿富汗稳定与持久和平不可或缺的条件,为防止阿富汗局势升级,必须与该国新政府展开对话,并继续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社会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以防止该国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并陷入国际孤立。米尔济约耶夫还指出,如果各国不能采取协调有效的措施,阿富汗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地区安全威胁和新挑战的来源。米尔济约耶夫强调,阿富汗如能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将为本国的发展开辟道路,为实施具有地区和国际重要意义的重大经济和能源项目提供新的战略机遇。

12月8日,乌外长卡米洛夫出席在塔什干举办的“意大利+中亚五国”第二次外长会议并发表讲话时指出,乌期待意大利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提供帮助,包括阿富汗局势正常化、增加对该国投资以及中亚地区出口。发言中,卡米洛夫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解除对阿富汗的制裁,解冻阿富汗资产,并帮助该国恢复银行系统。塔什干视与阿富汗的经济合作是稳定因素,除了对和平进程的政治支持外,塔什干还将援助阿富汗的社会经济重建和后续发展视为稳定该国局势的主要因素。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曾在联合国大会第 75 届会议上谈到阿富汗问题时,提议在联合国设立一个常设委员会,以促进阿富汗社会经济发展。

自2016年以来,乌阿关系议程具有明显的经济特征。经贸合作问题被摆在双边关系首位。乌兹别克斯坦将阿富汗视为一个可以进行广泛和多样化贸易的国家。阿富汗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趣和有前途的市场。塔什干近年来在阿富汗方向的积极行动,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阿对乌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并扩大乌经济发展机会。

针对此前有媒体爆出的“有关大量阿富汗难民在铁尔梅兹居住”的消息,乌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伊斯马图拉·伊尔加舍夫近日表示,有关大量阿富汗难民在铁尔梅兹居住的信息不正确,但乌国也没有计划强行遣返居住在乌的阿富汗公民。为确保遣返回阿富汗的难民的安全,乌国也在与阿临时政府领导人谈判,要求阿方向其保证返回难民的安全。伊尔加舍夫还表示,目前从乌兹别克斯坦返回家园的阿富汗难民没有一个被杀或被监禁。

乌开始修建“马沙里沙里夫—喀布尔—白沙瓦”铁路

12月6-7日,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临时政府、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代表就建设“铁尔梅兹-马扎里沙里夫-喀布尔-白沙瓦”铁路分别举行了三边会谈和多边会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该项目将加强国际交通运输、经贸领域的睦邻友好以及区域间合作。会谈就以下内容达成一致,即在初步可行性研究制定后,尽快对拟建铁路线进行现场研究,定期召开工作组会议,并吸引国际金融机构参与该项目。目前,由乌兹别克斯坦建设的铁尔梅兹—马扎里沙里夫路段已可投入运营。另据本月下旬乌媒援引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消息称,乌将于2022年春季开始建设“马沙里沙里夫—喀布尔—白沙瓦”铁路。该铁路总长573千米,造价约48亿美元,建成后乌兹别克斯坦至巴基斯坦货运时间将从35天降至3—5天,运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2010年,乌兹别克斯坦在海拉顿-马扎里沙里夫路线上修建了一条100公里长的铁路,将乌南部城市铁尔梅兹与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联通。这是目前乌阿两国之间仅有的铁路线路,这也是乌国也向阿富汗运送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的重要线路。2017年,乌兹别克斯坦与阿富汗签署了马扎里沙里夫-赫拉特铁路建设协议。马扎里沙里夫-赫拉特铁路建成之后,马扎里沙里夫将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尤其是在伊朗已建设并启用了联通卡夫 (Khaf) 边境点(伊朗境内)和赫拉特的铁路的条件下。作为抵达印度洋的最佳通道,伊朗政府也已开始修建从卡夫到恰巴哈尔港的双轨路线。马扎里沙里夫-赫拉特铁路建成之后,中亚和伊朗恰巴哈尔港将被连通。此前,伊朗方面也表示,伊朗愿意将阿富汗的卡夫-赫拉特铁路连接到马扎里沙里夫,并愿意在阿富汗修建赫拉特-马扎里沙里夫铁路。

乌阿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密切的文化和经济联系。现阶段,在围绕乌兹别克斯坦形成“安全带”的新政策和与周边国家建立互利关系的优先方向框架内,阿富汗成为塔什干对外政策的主要方向之一。然而,阿富汗境内40年来不断的军事冲突,不仅严重限制了乌阿两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潜力,也限制了该地区对外的经济发展能力。阿富汗冲突对乌经济最不利的因素之一是切断了乌南部方向的对外经济活动。对乌国来说,通过阿富汗到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卡拉奇港是中亚通往各大洋最短、最经济的门户,但由于阿富汗战乱以及该地区运输基础设施不发达,阿富汗的运输和过境系统实际处于瘫痪状态,乌国不得不使用绕行路线,这增加了乌国出口商的运输成本,导致乌国产品竞争力变差。

乌哈签署《联盟关系宣言》双边关系提质升级

12月5-6日,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先后与哈总统托卡耶夫、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晤,并签署《同盟关系宣言》。根据该宣言,乌哈合作提升至同盟关系水平。米尔济约耶夫此访对推动哈乌合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两国联盟与战略伙伴关系对于确保中亚地区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2016年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上台后,宣布中亚为外交政策优先事项,这标志着塔什干的区域政策更加开放和积极。

自2017年3月米尔济约耶夫对哈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以来,虽然两国在海关关税和贸易规则方面存在的差异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两国间贸易的发展,但随着乌兹别克斯坦积极融入地区和全球经济格局,包括积极就加入世贸组织进行谈判,成为欧亚经济联盟观察员国,以及计划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自由贸易区协议,乌哈双边贸易快速发展。过去4年,乌哈贸易额累计增长60%。2020年双边贸易更是突破了30亿美元大关。2021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32亿美元。两国元首为两国政府设定的任务是,到2022年使双边贸易额突破50亿美元大关。在中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人口占71%,而两国GDP总量占该地区国家GDP总量78%,双边贸易额占该地区国家总贸易额的74%。双方指出,两国经济是互补的,不是竞争的。到目前为止,两国之间的贸易结构一直以农产品为主,但相较乌国,哈国可出口的农产品种类较少。

此外,两国在过境和运输领域的互动也具有广阔前景。2020年,两国铁路运输量达2100万吨,环比2019年增长19%。目前两国正在讨论的重要交通运输项目包括乌奇库杜克(乌)-克孜勒奥尔达(哈)公路与铁路项目以及图尔克斯坦(哈)-希姆肯特(哈)-塔什干高速铁路项目。在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访哈期间,两国签署了《2021-2025年克孜勒奥尔达-乌奇库杜克公路和铁路建设项目实施联合行动计划》。乌哈边界绵延2351公里,其中近1/3通过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州,该州与乌兹别克斯坦新兴工业城市纳沃伊以及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接壤。该项目建成之后,将大大解决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同时,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新公路的开通将产生乘数效应,除增加两国领土连通性,降低运输成本之外,还将增加劳动力和资本的流动性,提高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地区、纳沃伊地区和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对外界的投资吸引力。图尔克斯坦(哈)-希姆肯特(哈)-塔什干高速铁路项目则将增加两国客运能力,带动两国旅游业发展,扩大商界往来,服务于双边和区域合作发展。

乌美战略伙伴关系对话第一次会议在塔什干举行

12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与美国战略伙伴关系对话第一次会议在塔什干举行。乌方代表团由外交部长卡米洛夫率领,美国代表团由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率领。双方就双边和地区议程中的政治外交、经济与发展、安全、人文、文化和人道主义联系,以及通过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的接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据乌国外交部新闻中心消息称,会议审议了乌美战略伙伴关系制度化的建议,启动关于缔结保护相互投资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谈判进程。会议强调了美国政府愿意协助乌国为实现经济自由化、保护人权和自由,以及发展民主机构和公民社会而进行的改革。双方主张在“C5+1”机制内加强互动,将政策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此前的12月6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梅涅德斯和其他五名参议员曾联名致信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呼吁在即将举行的乌兹别克斯坦-美国战略伙伴关系对话中关注人权问题。议员们指出,尽管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被人们广泛认可的改革,但该国仍然是世界上最专制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在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方面。此举招致了乌国网友的不满。

乌总统米尔齐约耶夫提议将乌韩关系提升为盟国关系

12月16-18日,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对韩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称将深化“特殊战略伙伴”关系。据报道,在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乌总统米尔齐约耶夫提议将两国关系提升为盟国关系。目前为止,乌国只与俄罗斯(2005年)和哈萨克斯坦(2021年12月)两国签署了《建立联盟关系宣言》。过去15年,乌韩两国一直是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在地区政策领域相互支持。韩国支持乌兹别克斯坦的地区政策。乌兹别克斯坦也表示完全支持韩国总统关于在中亚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倡议。

12月20日,乌外长卡米洛夫在接受“乌兹别克斯坦-24”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韩乌关系发展迅速,两国互信水平不断提高。卡米洛夫还表示,米尔齐约耶夫总统提议“将乌兹别克斯坦和韩国之间的关系提升到盟国的水平”的倡议得到韩国政府和议会的充分支持,双方将很快在这方面采取实际步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