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乌两国计划明年2月正式推出“丝路签证”
2018年12月24日  |  来源:丝路新观察   |  阅读量:3696


20日,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委员会代理第一副主席乌鲁克别克·哈斯木霍扎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计划自2019年开始启动“丝路签证(Silk visa)”统一服务项目。

据哈斯木霍扎耶夫介绍,这一签证旨在吸引外国游客访问中亚地区,并对外宣传中亚旅游线路。根据预期,“丝路签证”将于明年2月启动。

哈斯木霍扎耶夫说:“哈乌两国相关部门就‘丝路签证'已经达成了协议。现在需要完成与之相关的技术和设备调整问题。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对这一签证项目表达了兴趣。”

此外,哈萨克斯坦方面希望能够将阿塞拜疆和土耳其也拉入项目计划当中。

据悉,“丝路签证”方案是由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员、总统长女纳扎尔巴耶娃首先提出的,旨在使中亚国家对区域外国家实行统一签证,即“丝路签证”,以此促进地区整体旅游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中亚区域一体化进程,故而被称为“中亚版申根”。

有专家指出,中亚国家旅游资源各具特色,既有撒马尔罕、布哈拉这样的丝路历史文化名城,也有伊塞克湖这样的自然风光,彼此间有一定的互补性。目前,各国签证制度,特别是取得签证的难易程度区别很大,这使得不少旅游者来到中亚往往只在某一国游览一番。未来,如果“丝路签证”真的能够在各国间顺利实施,对整合中亚各国的旅游资源十分有利,有助于提高前往中亚旅游的性价比。

尽管外界对“丝路签证”方案普遍看好,但仍有分析认为,各种极端组织成员向这一地区的渗透与回流活动始终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考虑到中亚地区目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压力,要推行“丝路签证”,各国政府间,特别是边防、执法强力等部门的合作,尚有大量具体工作需要完善。此类分析担忧的是,试图向本地区渗透的极端组织成员,在现有签证制度下尚有机可乘,未来一旦“丝路签证”落地实施,不排除他们有机会利用种种手段获得此类签证,从而更方便地在本地区内活动。

另据乌兹别克斯坦“详实”新闻网消息,哈斯木霍扎耶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在不久后对22个国家实施免签制度。

“相关草案正处于讨论和协调阶段。文件规定,免签国家数量将新增22个,从目前的18个增加到40个。当然,这不仅仅是旅游委员会的决定,外交部和其他部门也参与了协调。”哈斯木霍扎耶夫向记者表示。
据报道,乌副总理阿齐兹·阿卜杜哈基莫夫此前曾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正在考虑为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一些国家实施免签制度的可能性。

(来源:哈通社、乌国“详实“新闻网)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