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数字基础设施开发及数字经济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年11月28日  |  来源:新华社  |  阅读量:3195

新华丝路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超)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际,由中非发展基金主办的中非数字基础设施开发及数字经济合作研讨会26日在京召开。会议研讨疫情背景下中非数字经济领域发展趋势,探讨合作机会,旨在更好发挥中国数字经济优势产能,通过“金融+数字”方式赋能非洲数字经济领域发展。

会议期间,中非发展基金与中国电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前期投资合作为基础,进一步推动中非数字经济建设。会议还发起《中非数字经济合作企业家倡议》,倡议创新模式,加强产融合作、引导供需对接、搭建数字通路、改善发展环境,推动提升非洲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水平。

GbjfshC007012_20211127_CBMSN0A001.png

中非数字基础设施开发及数字经济合作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宋磊表示,在落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精神和“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实施等大背景下,中非发展基金与中国电信合作进一步加大电信在非洲业务的投资,为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民生领域发展创造条件。

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岸指出,中国电信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运营商,已具备覆盖非洲的通信信息服务能力和资源布局,未来将坚定实施集团“云改数转”数字化转型战略,致力于在“十四五”期间成为非洲信息化进程的主要推动者,做强非洲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骨干网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在视频发言中指出,研究院正在筹建“中非数字智库联盟”和“中非数字产业联盟”,致力于构建中非数字合作新生态,从智库合作角度提升中非数字合作势能,从产业合作角度释放中非数字合作动能,从数字化转型角度为中非经贸赋能,发展“新型投建营模式”。

中国电信非洲中东公司、烽火科技、诺联网络(Ahadi)、正义网络(Amanbo)、极飞科技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在非洲已开展的业务和助力非洲数字经济的规划。

中非发展基金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重要举措,是中国首支对非股权投资基金,由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目的是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对非投资,2007年6月26日正式开业运营。截至目前,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37个非洲国家决策投资近60亿美元,撬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融资270亿美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