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年发展:成就与经验
2021年06月18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2624

经过20年的稳步发展,上合组织影响力快速提升,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展示出特有的活力和良好的前景。在急剧变化的国际格局当中,上合组织顺应时代要求,不断凝聚合作共识,为促进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殊的战略价值

首先是有助于地区国家协调关系。上合组织由“上海五国”发展而来,不断拓展互信合作,并在扩员后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的地理空间,还与联合国、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等国际组织达成合作意向,坚持开放、透明的原则,为大国在地区的对话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其次是倡导打击“三股势力”和反毒合作。上合组织从成立伊始,就把安全合作的主要目标确定为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毒品犯罪,应对地区国家共同关注的非传统安全威胁,签署和通过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等一系列文件与行动计划,并且在军事、执法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第三是提出提升区域合作水平的新理念。上合组织提出了新的合作理念与合作路径,如上合组织提出并践行的“上海精神”,成为多边合作的基础和灵魂,后来又提出建设地区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都是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多边合作新理念,体现出具有特殊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第四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合作原则,注重合作主体间的“平衡”。上合组织在合作中强调协商一致的原则,不仅重视政府间的合作,还积极吸纳社会和民间的团体参与,为企业和地方合作创造条件,形成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同时推进的合作图景。

最后是防止在地区出现地缘政治“冲突”。上合组织一方面成立相应的协商和工作机构,帮助成员国形成共识,同时强调地区内部事务由地区国家自己解决,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另一方面明确表示不建立军事政治同盟,不对抗,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主张尊重联合国的权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中国的特殊贡献

在形势复杂多变的欧亚大陆腹地,上合组织独树一帜,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代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积极参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多边外交理念借助上合组织的合作平台得以充分展示,以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引领区域大融合。

上合组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联盟,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了全新的合作方式、全新的发展理念、全新的行为规范,根据地区国家的实际情况确定合作的阶段性目标,不是简单复制其他国际组织的经验和功能,而是要建立一种全新的区域机制。上合组织开创了地区内国家开展文明对话、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模式,打造具有开创意义的伙伴关系网络,有助于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多极化进程,树立作为地区稳定维护者的新形象。

上合组织是第一个中国作为创始国参与、并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而且是与周边安全和边境开放密切相关的。上合组织的成立,可以改善中国西部和北部地区的外部环境,为中国经济的整体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提供新的发展机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多边平台,上合组织还为提升中国及其他成员国双边关系的水平创造有利条件。20年来,中国作为这个组织的创始成员之一,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多边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合组织的特殊之处,就是有中国的直接参与和积极推动,经济上更加具有活力,可以和亚太地区连成一体,享有更高的政治威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又与其他成员国以上合组织为平台,积极推动战略规划的对接合作。

未来的发展目标

国际组织的快速发展,内部的基础和外部的环境缺一不可。因此,既要高度重视上合组织,继续努力深化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又不能急于求成,尊重国际组织发展的自身规律,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确定各方都能认可和接受的合作目标。在2020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安全、发展和人文等四个“共同体”的建议,为最终实现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充实了合作内涵。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国际格局发生复杂变化,大国博弈不断升级,安全挑战增多。上合组织要避免成为地缘政治工具,更重视实现其地缘经济作用。地缘政治的核心是政治权力和军事安全,强调对抗和内部的一致性;而地缘经济的核心是发展权利和经济安全,强调协调和内部的差异性。前者要求是个统一的整体,后者重视多层次的合作。上合组织的功能定位实际上更接近后者,而且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地区,恰恰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域,还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重要枢纽,在经济合作中更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

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合作对上合组织来说非常重要,要通过灵活、开放的多边合作,消除经贸交往中存在的障碍和壁垒,尽快实现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增强成员国开展地区合作的内生动力,同时还要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与政治和安全合作形成更好的互动,夯实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和人文基础,找到共同发展的现实路径,为疫情后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提供示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