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8)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1月12日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阅读量:5055


本次研讨会的策划者和学术召集人、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介绍了研讨会的宗旨与目的。(组委会供图)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 2018年11月11日上午,由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支持,中共丽江市委、丽江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与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8)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以 “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合作与交流”为中心议题,从文化遗产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与应用,文化遗产与当代城市旅游经济、创意产业的发展等几方面进行了研讨与交流。来自德国、英国、葡萄牙、捷克、拉脱维亚、乌兹别克斯坦、波兰、保加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专家,来自中联部、统战部、民革中央、国家民委以及国家艺术基金等主管部门的嘉宾出席了研讨会。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8)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陈平院长陪同研讨会嘉宾参观现场艺术展品。(组委会供图)

本次研讨会的策划者和学术召集人、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全球副主席陈平首先介绍了研讨会的宗旨与目的。她说,海外华人华侨虽远离故乡,但是情系祖国,非常希望把自己的资源奉献给国家,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国。2017年,在国务院侨办领导关怀下,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成功策划举办了“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2017)国际高峰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今年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提出五周年,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与丽江市、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精诚合作,继续发挥高校与国际资源联合,与地方政府协同创新的优势,为中国城市旅游文化向世界推广搭建桥梁,整合优势,提供学术支持,并举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2018)国际研讨会暨丽江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系列活动。北京研讨会为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可以说是百年校庆学术活动中十分重要而且最有特色的一个。“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建设的五年来,得到了世界的响应,不仅形成了宽阔的经贸往来,重要的是通过文化交流使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灵更加相通。所以,“一带一路”既是经贸往来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文明互建之路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文化融合之路。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