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强:智慧合力 深化“一带一路”智库合作
2017年05月10日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阅读量:4302



主持人:赵姗


   嘉  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 程国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在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推动国际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如何汇聚知识和智慧,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为人文交流疏经通络、为地区发展贡献力量,是摆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面前的重要命题。
   中国经济时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内外各界的热烈响应。学界也积极行动,响应中央提出的建设高端智库的要求,成立了各种各样“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的研究机构。那么在您看来,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哪些使命?即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职责有哪些?
   程国强:一般来说,智库不仅具有专业的研究能力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等优势,还是政府与公众、政策沟通与学术研究之间的重要桥梁。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正值国内智库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无论是官方智库、民间智囊,还是刚刚涌现的新型智库,几乎都聚焦“一带一路”,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作为重要使命,也视为自身发展机遇,甚至还出现“一带一路”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专业智库。实践表明,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智库不仅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制定、方案机制设计、政策咨询研究上发挥重要作用,更是在释疑解惑、凝聚共识,促进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启动阶段,虽然国际社会赞同支持“一带一路”的人是多数,有关方面对“一带一路”的共识不断扩大、合作日益加深,但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受国际战略博弈、国家利益分歧以及理念认同差异等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对“一带一路”心存疑虑的人也不少,尤其是部分人的误读和曲解比较严重,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形成较大困扰。迫切需要消除有关国家的观望、疑虑心理,尽快推动各方增信释疑、凝聚共识,促进思想认同、行动参与。
   针对这一形势和问题,国内相关智库积极与外方开展对话研讨、互访沟通、合作研究、培训交流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注重充分发挥智库优势,率先谋划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国际合作平台和网络,深入推进开展务实合作。
   一是创办“丝路国际论坛”。2014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智库创办“丝路国际论坛”,每年在境外举办。自2014年起,已分别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西班牙马德里和波兰华沙举办三届论坛。尤其是2016年,配合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成功举办的第三届论坛,习近平主席和波兰总统杜达、总理希德沃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包括经合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内的16个国际组织、33个国家的34家智库、100余家企业和10个中波城市的负责人,共46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研讨。三年来,论坛促进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内涵、理念和意义的理解,凝聚和扩大了共识;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相关务实合作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新方案;促成有关国家、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和智库积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节点和重要伙伴,成为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也是迄今为止在境外举办的影响力最大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
   二是建立“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4年12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首届“丝路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有关国际智库共同提出构建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倡议,得到与会各国智库和有关机构的积极响应。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来自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家知名智库,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展中心等国际机构在2015年“丝路国际论坛”上共同发起成立“丝路国际智库网络”(SiLKS),旨在发挥智库合作平台优势,凝聚全球智库力量,通过开展合作研究、信息交流、知识分享与能力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2016年6月,“丝路国际智库网络”首届年会在波兰华沙举行,会议通过《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指导原则》,并接受5家机构为新成员。截至目前,“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成员和伙伴包括30个国家和地区的47个智库、国际组织和企业机构。2017年5月,为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将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年会,届时将正式上线“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电子工作平台(eSiLKS),并将批准接受多个机构的加入申请。
   三是深入推进智库合作。目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以及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的智库,启动“一带一路”联合研究课题;推动将“一带一路”“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纳入经合组织发展中心工作议程;深化中俄蒙智库合作研究,共同举办三方智库合作论坛;将智库网络合作分别纳入中国—捷克、中国—匈牙利“一带一路”政府合作规划纲要。这对促进各方参与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思路创新、决策咨询、磋商沟通与方案设计等,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未来的研究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国内外学者对“一带一路”倡议、对“一带一路”“是什么”进行了大量的解读和阐释。下一阶段,智库研究应该转入“怎么办”的阶段。您怎样看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未来的研究方向以及下一阶段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程国强: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新的阶段。那么,智库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强学术研究、理论支撑和话语体系建设。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丝路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并要求“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路径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个讲话,为智库今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因此,我认为,下一阶段智库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智库国际合作平台和网络建设。要提高“丝路国际论坛”“丝路国际智库网络”以及相关智库国际合作平台的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对话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建立常态化智库对话、人员交流与合作研究机制,使其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发挥更大、更实、更有效的作用。
   第二,抓紧构建“一带一路”建设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促进各方增信释疑、扩大共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既是当前促进凝聚国际共识、营造良好氛围的迫切要求,也是今后有力、有效、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支撑。要统筹国内智库研究资源,在系统梳理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建立形成以包容共享为根基的国际经济秩序、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及以共同发展为目标的国际发展合作三位一体,开放性、复合型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
   第三,扎实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决策咨询研究。要从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重构与延伸以及区域合作的视角,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方向、重点、阶段目标与实现路径;从周边外交、全球治理等层面,研究“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战略对策;从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等举措,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方式、方法与策略。切实为各方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建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