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建设方案
2016年06月20日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网站  |  阅读量:1741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强海外项目风险防控,降低广西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外项目经济风险,保证资产安全,促进广西对外投资合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广西“走出去”工作发展和企业的实际需要,拟建设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经研究,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建设宗旨

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是指由自治区商务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南宁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南宁部”)共同建立的一整套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其宗旨是降低广西企业海外项目风险,支持企业境外项目利用政策性保险优惠政策,更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平台将为“走出去”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提供风险管理、融资增信、信息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引导企业充分利用政策性保险工具,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

二、工作内容

(一)商务厅、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广西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项目库,全面掌握广西企业的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动态,协调中国信保南宁部及时评估项目风险,提出建议措施,进行动态风险管理。

(二)中国信保南宁部为广西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项目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持续跟踪项目涉及的国家风险,及时向广西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做出风险警示。对平台投保的项目,中国信保南宁部给予优惠的承保政策。同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时向广西企业推广全国“走出去”风险保障出现的新模式、新政策、新工具,着力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三)商务、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与中国信保南宁部建立对口联系机制,通过共同举办重点企业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和专项调研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政策信息、市场研究、风险提示和融资支持等服务,切实支持广西企业扩大海外业务规模。

三、支持措施

(一)对外投资项目

通过支持企业投保海外投资保险,保障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因项目所在国家或地区发生战争、暴乱、征收、汇兑限制等政治风险所导致的直接损失,因项目所在国政府违反与投资人签署的相关投资协议造成的直接损失,以及由上述政治风险造成项目运营中断而导致的间接损失。

(二)对外工程承包项目

通过支持企业投保特定合同保险和买方违约保险,全面保障对外工程承包项目执行过程中因业主方破产或无力偿付债务、拖欠工程款、单方面撕毁合同等商业风险导致的损失,以及由于项目所在国发生战争、暴乱、汇兑限制等政治风险导致的损失。

(三)出口信贷项目

通过支持企业投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使用政策性出口信贷解决项目融资需求。中国信保南宁部通过向企业或融资银行提供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担项目还款风险,调动银行资金解决项目融资。

四、投保保费扶持政策

(一)重点支持范围

1.优先支持国家或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

2.优先支持国家或自治区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业合作项目。

3.与广西相关联的互联互通“走出去”项目。

4.广西企业实际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项目、广西企业签署的合同额300万美元以上的在建对外承包工程项目。

(二)保费支持标准

1.海外投资项目

中国信保南宁部对海外投资项目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公司内部相关政策给予费率倾斜。自治区财政对境外园区项目补助投保保费的70%,其他对外投资项目补助投保保费的50%。

2.对外承包工程项目

企业通过风险保障平台,就在建对外工程承包项目申请政治风险统保的,中国信保按0.2%的最低费率执行。企业通过风险保障平台,就在建对外工程承包项目投保特定合同保险或买方违约保险,保障范围同时包括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的,中国信保根据有关业务管理办法按最低费率标准执行。自治区财政补助对外承包工程海外特险项目投保保费的50%。

3.中长期出口信贷项目

对于使用中长期出口信贷(买贷、卖贷或再融资)并向中国信保南宁部投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含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项目),中国信保南宁部对中长期出口信贷项目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公司内部相关政策给予费率倾斜。自治区财政补助对外承包工程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项目投保保费的20%,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50万美元。

4.同一对外投资项目保费补贴年限不超过6年,境外园区内项目不超过8年;同一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保费补贴年限不超过2年。

五、申请及审批程序

(一)项目申报

开展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的企业将项目申请报送商务厅或发展改革委,在项目库中登记备案。商务厅筛选符合平台扶持标准的项目,向中国信保南宁部推荐。投保企业按照中国信保南宁部的要求提交项目投保材料。中国信保南宁部定期汇总有关项目的承保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同时报送商务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

(二)项目审核和签订保单

中国信保南宁部收到投保申请后,独立评估项目风险,审核项目适保性。在承保过程中,中国信保南宁部应全面提示项目风险状况,向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提出应对措施建议。对适保项目实现应保尽保;对不符合承保政策的项目,及时向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说明情况。

(三)分配补贴资金

企业通过风险保障平台投保后,中国信保南宁部将项目的保险单、保险费通知书、保单明细表以及企业交费情况等资料报送商务厅、财政厅。商务厅商财政厅确定平台扶持项目的保费补助方案和资金分配方案。

六、资金补助方式

(一)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的保费补助资金,由自治区财政按年度拨付到中国信保南宁部,由中国信保南宁部设立专门账户进行管理,并设置专账进行核算。

(二)中国信保南宁部根据与商务厅、财政厅共同确认的平台扶持项目保费补助方案和补助资金分配方案,将补助资金拨付有关企业或直接冲抵企业应交纳的保费。每年资金使用情况,于当年12月31日前同时报商务厅、财政厅。

(三)以外币形式计算的保费,统一按补助资金审核确定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算成人民币拨付。

(四)财政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并入专户,同样用于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项目的保费补助。

七、监督管理

(一)申请企业和有关单位收到财政资金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并自觉接受财政、商务、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二)中国信保南宁部根据本方案,会同财政厅、商务厅共同研究制定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审核拨付流程,并做好绩效评估工作。

(三)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支持资金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不得挤占、截留、挪用。对违反规定的企业和单位,将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和自治区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纳入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的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因故变更或中止时,有关企业应及时向商务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信保南宁部报告。

分类: 全球治理 201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