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开业四周年逐渐形成“中国方案”
2019年05月31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5566


日前,迎来开业四周年的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以下简称“质子重离子医院”)“晒”出一份临床和科研的“成绩单”。数据显示,该院已累计治疗患者1945例,年治疗量平均增长率达34%,其中1871例患者已完成治疗出院。 

同时,随着该院治疗技术提质增效和自主创新步伐的加快,质子重离子治疗这一曾被国外先进发达国家掌握“话语权”的领域,正逐渐形成“中国方案”和治疗标准,其对许多复发难治性肿瘤的疗效明显优于现有一些治疗手段。据悉,未来将有更多难治性肿瘤患者从该院拥有的先进肿瘤放射治疗技术中受益。 

治疗范畴覆盖40余种肿瘤疾病  临床试验患者总体生存率达97.1%

据质子重离子医院院长郭小毛教授介绍,截至今年5月8日,质子重离子医院治疗范畴覆盖40余种肿瘤疾病,总共收治的1945例患者中,来自长三角区域的患者数占比接近6成,“长三角医联体”辐射效应尤为显现。

在1945例患者中,头颈部肿瘤1004例,包括鼻咽癌390例、颅内颅底肿瘤243例(脑膜瘤、脑胶质瘤、脊索瘤等)、腺样囊性癌108例、肉瘤和软骨肉瘤47例、其他216例(腮腺瘤、黑色素瘤、口咽癌、泪腺及泪囊瘤、眼部肿瘤等);胸部肿瘤388例,包括肺部肿瘤266例、乳腺癌48例、食道癌18例、其他56例(胸腺瘤、气管腺样囊性癌等);腹盆腔和其他部位肿瘤共553例,包括前列腺癌169例、肝脏肿瘤69例、胰腺癌88例、宫颈癌41例、复发直肠癌28例、胆恶性肿瘤14例、其他144例(骶尾部脊索瘤、肾癌、淋巴瘤、骨和软组织肿瘤等)。上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全部采用重离子或采用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的共1818例,占93.5%;单纯采用质子治疗的患者为127例(主要为开业初期收治的患者),占6.5%。

据了解,质子重离子医院2018年治疗患者674例,已接近运营10年以上的国际质子重离子治疗机构的治疗数(近几年最高治疗数约700例/年),并有望于今年突破目前国际同类机构年治疗数达800例的最高纪录。

5月8日,质子重离子医院还公布了2014年6月参加临床试验的35位患者近5年间的随访统计情况。结果显示,在安全性评价方面,绝大部分患者的一些轻微不良反应已完全消失;在有效性评价方面,排除非肿瘤原因,临床试验患者总体近5年生存率达97.1%,近5年局部肿瘤控制率达81.8%。当天下午,部分临床试验患者和正式开业后经治疗出院的康复患者近20人与质子重离子医院共同“庆生”。 

重点攻关6大肿瘤疾病  突破多个肿瘤治疗“瓶颈” 

质子重离子医院依托重离子技术优势,围绕鼻咽癌、颅内颅底肿瘤、早期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5个重点病种开展临床治疗,并对胰腺癌开展重点临床研究(“5+1”重点病种)。目前,重点病种治疗例数占治疗总数的63%。

专家指出,质子重离子治疗因其无创、低副作用、精准“打击”的优势,尤为适合在根治早期肿瘤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患者的生活功能,确保患者的未来生活质量。

今年59岁的周先生神采奕奕参加了当天的“庆生”活动。周先生于2014年被确诊为高危局限cT2bN0M0前列腺癌,并于当年8月接受了23次根治性重离子治疗,定期随访至今,无任何尿频、尿急及尿失禁等泌尿系统和肠道不良反应。周先生说:“肿瘤根治后,生活质量没有受任何影响,生理功能也并未受到大的影响,我现在可以很欣慰地告诉他人我已经痊愈了。”

从发布的“成绩单”上还可以看到,已治疗的169例前列腺癌患者(包括局限期、局限进展期前列腺癌以及寡转移前列腺癌等),全部施用单纯重离子或者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其中的117例局限期前列腺癌患者,3年总生存率达100%,3年生化控制率达94%;小部分患者出现轻微的尿急、尿频等急性不良反应,但95%以上的患者在治疗结束后1月内症状即缓解,无中度及以上急性不良反应。随访至今,仅2%的患者出现后期不良反应,远低于常规光子放疗,未见消化道相关不良反应。

针对难治性肿瘤,尤其是头颈部肿瘤治疗,质子重离子也具有很大的治疗优势,突破了既往治疗方法中的一些“瓶颈”。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治疗的390例鼻咽癌患者中,复发鼻咽癌患者数占比58%,重离子治疗后均取得良好效果。施用单纯重离子治疗的112例既往光子调强放疗后复发的鼻咽癌患者,2年总生存率高达85%,远高于再程光子放疗,鼻咽癌放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鼻咽黏膜坏死发生率仅为16.9%,远低于光子放疗。已治疗108例腺样囊性癌患者,施用质子重离子放疗后,患者1.5年总生存率达98.9%,局部肿瘤控制率为95%,无进展生存率为84%,未发现中重度不良反应。

“成绩单”显示,质子重离子医院对于那些生物学特性极易复发转移的颅内肿瘤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在已治疗的243例颅内颅底肿瘤患者中,以质子重离子治疗作为首程放疗的77例脊索瘤和软骨肉瘤患者,施用单纯重离子或者重离子联合质子治疗,无严重的急性和后期不良反应,2年总生存率达93.8%,2年局部肿瘤控制率为86.7%。

对于一些常见肿瘤的治疗,“成绩单”同样让人看到了质子重离子技术的显著优势和较好疗效。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治疗的266例肺部肿瘤患者中,完成治疗并定期随访、资料完整的55例早中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2年总生存率为88.7%,2年肿瘤无进展生存率为62.7%,2年局部肿瘤控制率为87.7%,仅1例患者出现中度及以上不良反应(放射性肺炎),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1.8%。已治疗的69例肝癌患者中,肿瘤病灶距离消化道1cm以上的肝细胞癌有23例,施用单纯重离子大分割10次照射后,未出现放疗相关的严重消化道毒性和肝功能损害,2年总生存率为90.9%,2年局部肿瘤控制率为100%。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