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肿瘤医院质子重离子中心开业四周年逐渐形成“中国方案”
2019年05月31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5752

自主创新形成“中国方案”  打破发达国家垄断的“话语权” 

“医院不仅着力于临床治疗,还在这块沃土上进行方案优化和自主创新。”据郭小毛教授介绍,开业至今,质子重离子医院放射物理团队已经自主研发了旋转治疗床、等中心旋转治疗椅及粒子治疗限束设备等粒子系统设备辅助设施。

去年底,质子重离子医院基于自主研发的粒子治疗限束设备,配置了针对眼部疾病质子治疗的眼部束流治疗室,成功开展我国首例质子治疗眼部疾病(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临床研究实践。

今年3月,质子重离子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坐姿重离子肿瘤患者放射治疗,增加了束流入射角度,提升了束流利用效率。

在粒子系统设备的信息系统更新研发方面,质子重离子医院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更为适合质子重离子的“中国版”治疗流程管理信息系统,并已正式投入临床使用。该套系统替代了质子重离子医院原先使用的“国际版”,极大提高了与该院粒子系统设备的匹配度。

在质子重离子治疗这个原本只有国外先进发达国家具有“话语权”的领域,质子重离子医院通过不懈努力,在实践中形成了适合国人特点的“中国方案”,并逐渐探索、建立了在确保疗效的基础上,减少质子重离子治疗次数、提高重离子治疗比例的中国“本土化”诊疗方案。

质子重离子医院对前列腺癌的重离子常规治疗次数,从2015年照射23次优化至2018年照射16次的基础上,目前已开展照射次数减少至12次的临床研究。在早中期肺癌的重离子治疗方面,针对周围型、中间型和中央型肺癌的重离子治疗次数已从2016年分别照射10次、22次和22次,优化至目前的分别照射8次、10次和20次,临床诊治效率进一步提升。 

专业技术人才集聚效应显现  打造高、精、尖技术人才“孵化器” 

多年来,质子重离子医院着力核心人才自主培养,联合复旦大学从2013年至今已招录五批共43位工程学硕士,已毕业三批27人,毕业生中超过50%与质子重离子医院签约并从事核心业务工作,其余毕业生或继续深造或进入相关企业从事制造研发工作,为中国质子重离子技术的推广和发展集聚了一批专业人才。

质子重离子医院党委书记吴晓峰表示,基于国内外对“上海质子重离子”品牌的关注度和筹建质子重离子治疗机构的热度日益增加,质子重离子医院已正式形成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技术培训课程体系,着力打造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的“孵化器”。

据悉,已有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甘肃等省市的24名从事放射治疗、放射物理的医务人员在质子重离子医院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在上海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上海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重点开展质子重离子技术临床应用示范、转化研究、人才孵化等工作。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