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跨境易货谷”揭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跨境易货数字贸易平台重磅上线
2022年01月22日  |  来源:制度创新局  |  阅读量:9217

1月21日,“跨境易货谷”揭牌仪式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跨境易货数字贸易平台上线活动举办,济南计划建设全国首个“跨境易货谷”。本次活动旨在积极推动发展新型易货贸易,大力推动跨境易货贸易试点,打造新型易货贸易生态体系。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刘梦海,泉城海关关长杨炳文出席活动,山东省商务厅(自贸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分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山东国际人才协会和泉城海关、市人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济南高新区、历下区、历城区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部署要求,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在山东省商务厅(自贸办)支持指导下,联合海关、外管、商务、税务等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发展新型易货贸易,大力推动跨境易货贸易试点,打造新型易货贸易生态体系。

活动中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为“跨境易货谷”与“易货贸易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其中,济南片区管委会、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乐易控股(山东)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跨境易货贸易发展合作协议;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协会、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山东云闪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跨境易货贸易供应链科研项目合作协议;马来西亚海达矿业有限公司、印度尼西亚尹瑞拉有限公司、缘督经济技术合作(山东)有限公司、山东乐易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署易货委托协议。

“跨境易货谷”揭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跨境易货数字贸易平台上线

跨境易货贸易发展合作协议签约

“易货贸易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艳秋表示

发展新型易货贸易是济南片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重要举措,对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加快推进经济“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艳秋致辞

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李克诚教授在发言中介绍

近年来,跨境易货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30%左右。国际互换贸易协会(IRTA)预测,未来5年易货贸易额将翻一番,平均年增长率可达15%,全球500强企业80%设立易货部。济南大力发展新型易货贸易,搭建跨境易货数字贸易平台,打造“跨境易货谷”,为新型易货贸易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支撑,为人才培育、产业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新型易货贸易必将在济南崛起成峰。

中国精算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克诚致辞

中国旧货业协会跨境易货分会秘书长、乐易控股(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月明表示

新型跨境易货贸易不仅契合了企业去库存之需,调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利用存量资源参与交易运转,助力企业减压赋能,还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畅通了商品流通环节。乐易控股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易货行业的研究和实践,深度参与多项跨境易货贸易教材编写,建立了跨境易货贸易十大直营产业,易货交易额突破15亿元。线下建立实体易货商城78家,与省内高等院校合作建设易货贸易人才培养基地,在印尼、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超6万平米海外仓,曾用国内5000吨大蒜,置换印度尼西亚4000吨山竹,成为易货行业经典案例。

中国旧货业协会跨境易货分会秘书长、乐易控股(山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月明致辞

揭牌仪式后,邀请高校、协会、行业企业等各方专家学者举办以“自贸赋能易货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与会嘉宾从传统易货贸易到现代易货贸易再到新型跨境易货贸易的发展历程,易货贸易企业如何在风险防范、信用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易货行业标准制定、易货人才培养,易货贸易平台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链接中起到桥梁的作用,跨境易货贸易在解决我国企业在境外外汇储备不足国家的项目资金回流问题所起的作用等方面做了探讨,共谋易货贸易行业发展。

“自贸赋能易货贸易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

新型跨境易货贸易作为新时代国际贸易新模式,能够充分整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和纽带。秉承商务部“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指示,济南片区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建立线上易货平台与线下易货商城有机融合的数字化易货贸易平台。据了解,平台在全国首创清存、营销、采购立体易货新模式,独创流通值价格评估系统,运用数字化、区块链技术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需资源智慧匹配平台,将库存数字化、产能数字化、营销渠道数字化,极大促进供需匹配平台化,实现了“拿企业所有换企业所需”。创新运用库存激活市场“存量商业新模式”,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线上线下联动的多维度易货贸易新模式,实现国内商品与跨境大宗商品有效联动。

下一步,济南片区将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在易货贸易经营模式、交易体系搭建、行业标准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跨境结算等方面持续进行探索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的合作,建设现代易货数字化技术研发中心、信用体系和结算平台,共同打造国内易货行业的人才和产业高地,在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将“跨境易货谷”建设成为济南对外开放新平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