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报告(2018)发布
2018年12月26日  |  来源:太和智库  |  阅读量:20199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8月27日“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现已完成总体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于细微处见真章,如何精雕细琢宏大画卷,如何精谨细腻刻画用笔,需要精准衡量、量化评估的“度量衡”。太和智库与北京大学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报告正是致力于打造这一“度量衡”。五通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透过五通指数,可以清晰掌握具体领域联通程度、具体内容推进程度、具体国家合作程度,便于及时修正“用笔”的方向和力度,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数据支撑。下步,太和智库与北京大学将充分吸纳各方意见,不断校准这一“度量衡”的精确度,更好助力“一带一路”持续健康发展。


一、研究背景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8月27日“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受到广泛关注的国际合作倡议,在过去五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目前进入行稳致远的新阶段,需要进一步在五通合作领域做深做实。五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合作框架,指中国与相关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五通指数课题组连续发布年度《“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报告》,旨在以直观的量化结果展现“一带一路”的发展情况,以综合的分析研判评估“一带一路”的发展潜力,以切实的政策建议优化“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为“一带一路”研究、决策和实践提供重要依据和支撑。
        随着“一带一路”不断走实走深,其辐射范围以及五通的内涵都发生了重要变化。一方面,“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号召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国签订协议融入其中;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互联互通形式日益丰富,新的建设成果不断涌现,五通内涵也不断发展。
        在此背景下,为提升五通指数的生命力,课题组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进行了大刀阔斧地革新:
        一是扩大测算范围。在“一带一路”建设初期涉及的64个国家基础上,将更多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文件的国家纳入在内,最终测算范围扩大至94个国家。
        二是优化指标体系。删除前期指标体系中代表互联互通基线水平的部分指标,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互联互通实践成果纳入在内,提高指标体系的有效性。
        三是改良测算方法。进一步丰富数据源并优化测算技术,使所得之数据与五通指数的各级指标更加契合,能够更准确地反映“一带一路”发展态势。


      二、评价体系与测算方法
    (一)评价体系的构建
      本研究的核心,是从五通的视角构建综合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发展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课题组以“更好地体现互联互通、合并相似指标、淘汰区分度小的指标、用直接指标替换间接指标”为指导思想,在五通指数(2017)指标体系基础上,根据科学性、可行性、可持续性、绝对指标与相对指标相结合等原则开展了修订工作。经过多轮实际测算和专家评议,最终确定了“一带一路”五通指数(2018)指标体系,其中共包括5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45个三级指标,具体如表2-1所示。

表2-1五通指数(2018)指标体系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