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演讲振奋人心 “一带一路”携手同行
2017年05月23日  |  阅读量:15691

互学互鉴vs居高临下
此前,一些发达国家所推动的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交流与整合,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从发展中国家当事国的角度来评价,总有那么些“不是滋味”,这是为什么呢?正如部分西方学者自己所分析的,那就是“帝国主义式的傲慢”“富人的傲慢”——总觉得自己最了不起,到了发展中国家,不是虚心诚意去相互学习、借鉴,平等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而是摆出一副老师教训学生、钦差大人视察地方的高姿态,难怪伤害了当事国人民的感情。而中国所倡导、践行的古代和现代丝绸之路却不是这样——它“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一方面中国将丝绸、瓷器、漆器、铁器传到西方,另一方面也从国外引进了胡椒、亚麻、香料、葡萄、石榴。而在思想文化领域,双向、多向交流更是频繁而硕果累累:沿着古丝绸之路,佛教、伊斯兰教及阿拉伯的天文、历法、医药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技术也由此传向世界。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更为重要的是,商品和知识交流带来了观念创新。”源自印度的佛教得以传播到中国、东亚并发扬光大;来自中国的儒学经典在地球的另一端受到欧洲先贤莱布尼茨、伏尔泰等思想家的推崇。如今的“一带一路”实践者们,更是将这种交流的魅力、互鉴的效果发扬光大。
四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携手同行,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总结了已经取得的成就,同时继往开来,提出新的目标,更是振奋人心,开启未来。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