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师生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
2017年07月25日  |  阅读量:8809
7月25日至27日,在距离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40天之际,金砖五国青年代表齐聚北京,出席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交流金砖国家青年政策、青年创业、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等议题,发出金砖青年的声音。本次论坛主题为“构建伙伴关系,促进青年发展”,由全国青联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报社、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的50名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议。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新时期各国青年政策重点和特点”“金砖国家青年创新创业”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最终形成《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行动计划》。
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沈逸作为论坛全会的对话嘉宾,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黄以天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程文君作为中国代表团团员出席论坛。


金砖国家青年论坛参会合影。  来源: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7月2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汪鸿雁,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黄昳扬以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战略合作局局长Sergio Suchodolski等出席并致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志成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金砖国家青年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全国青联副秘书长王俊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Patrick 
Haverman,巴西Fundação Getulio Vargas国际法专家、Fluminense联邦大学教授Evandro Menezes de Carvalho、复旦大学金砖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开展对话并与现场金砖国家青年互动。


沈逸参与嘉宾对话。  摄影:程文君
沈逸首先用一个问题“为什么金砖国家能成功”引发全场思考。为什么只有金砖国家能从一个金融领域中代表投资新兴市场的名称缩写变成为在国际事务中协调立场、共同发声,跨区域并拥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框架的新型国际合作机制?沈逸指出,金砖国家超越了传统概念中发达、发展中国家的简单二分法,塑造了一种新的身份认同。同时,金砖国家的发展理念、发展经验、合作经验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经验复制的可能性。所谓“金砖褪色论”仅仅从一些经济指标提出论断,忽视了金砖国家机制理念和实践上的发展。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改革有清晰而明确的目的,那就是国际发展和全球善治,并不是挑战已有的国际体系。
沈逸也提到了金砖国家面临的四种挑战。第一,如何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良性方向进行变革的同时,用智慧的方式灵活而弹性地消解外部冲击?这考验着金砖国家的实践能力。第二,新开发银行等金砖合作中可见的象征如何在金砖国家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做出被人们所感知到的具体务实的贡献,进一步增强凝聚力?第三,如何在青年群体中构建能有效推进共识的机制对金砖国家未来的发展?金砖机制发展后劲是否足够,要看下一代青年如何有效地克服文化背景差异,真正意义上形成金砖国家间正确、对等的共识和身份认同。第四,金砖成员国各自的想法和国家战略如“一带一路”“季风计划”“欧亚经济联盟”等如何与金砖机制相结合?金砖机制的平台不属于任何单一成员国,如何建设性地跨越成员间在国家战略、利益、目标方向上存在的事实性分歧、矛盾,或对存在某种失控可能的风险进行积极化解,考验着金砖国家各自的政治智慧和战略能力。

 
会议现场。  来源: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沈逸对金砖机制内涵的理解,对金砖国家不忘初心的建议以及对风险、矛盾和潜在冲突的深刻见解公正而客观,让与会的金砖国家青年受益匪浅。来自南非的青年代表表示,金砖国家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自傲自大。

 
中国代表团团长黄以天。  来源: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互动环节代表提问。 摄影:陈剑
黄以天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肩负着收集全团建议,并与其他代表团团长就《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行动计划》文本内容进行深入讨论重要任务。金砖国家青年代表聚在一起,用自己的智慧为金砖国家机制添砖加瓦,但同时这也是满腔抱负、思维活跃的各国青年观点交锋、协调动议的时刻。在经过深入讨论,代表着会议成果和金砖青年寄望的《行动计划》终于出炉。

 
各代表团团长讨论《行动计划》文本内容。  来源: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黄以天在团长总结会上表达了他对金砖青年代表积极提建议、逐字逐句研读讨论、务实合作精神的感动。他指出,这是金砖青年们求同存异的过程,因此在文本中使用了更包容的词汇。在这个既思想碰撞又进行友好交流的过程中,金砖青年们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更有效地参与到金砖合作进程中,对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行动计划》最终提出了建立金砖国家青年研究中心、金砖国家青年信息交流平台、金砖国家青年创新创业网络、金砖青年国际交流志愿者库等具体行动计划,将被提交至2017年金砖国家第九次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

 
参观共享经济企业ofo。  来源: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破冰活动。   来源: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学写毛笔字。  来源: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


文化体验中建立起友谊。  摄影:陈剑
复旦大学长期致力于对全球治理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聚焦研究有助于推进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理论和战略,积极参与政策咨询,落实推挤各项实际活动。自2013年德班峰会首次提出开展金砖国家青年政策对话的倡议以来,在青年政策、青年经验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本次参会的代表中有几位也曾参加过2016年6月在复旦大学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论坛期间,金砖青年们还参观了共享经济企业小黄车ofo, 进行了捏面人、学写毛笔字等文化体验活动,并参观了故宫和长城。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