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广西财经学院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6年11月11日  |  阅读量:8316
关键词: 经济合作东南亚
人民论坛网北京讯(记者 刘让兴)2016年11月11-13日,应广西财经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沈国兵、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宏波、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以及世界经济研究所尹翔硕教授、陈建安教授、唐朱昌教授等一行9人,出席由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学术研讨会。两校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广西“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建言献策。
潘慧副校长代表广西财经学院在会上致辞,并为复旦大学陈建安、尹翔硕、唐朱昌、沈国兵四位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她表示,广西财经学院致力于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助力广西经济建设,希望以此次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前往广西边贸口岸进行“一带一路”边贸口岸调查研究,以及共同主办“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与复旦大学各层次合作,积极推动广西“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建设。

广西财经学院潘慧副校长为复旦大学陈建安、尹翔硕、唐朱昌、沈国兵四位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在随后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研讨会上,唐朱昌、干杏娣、邹忠全等6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影响,及我国如何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大力推动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上半场研讨会由复旦大学沈国兵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们就“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走出去战略与国内经济的协调发展、广西参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问题研究、“一带一路”投资风险及其防范、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与我国面向东盟的投资模式创新、欧美制裁下俄罗斯对中国“一路一带“战略态度的转变,以及中国—东盟文化产品贸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研讨会
研讨会之后,广财镜湖名家大讲堂(第一讲)邀请了复旦大学陈建安教授、尹翔硕教授和沈国兵教授,以“TPP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影响”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开放式学术报告。下半场“广财镜湖名家大讲堂”报告会由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建中教授主持,广西财经学院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近180人参加。与会专家们就TPP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地阐述。随后,现场师生提问、互动气氛热烈,将此次学术会议的研讨气氛推向了新的高度。
 
复旦大学陈建安教授、尹翔硕教授和沈国兵教授出席“广财镜湖名家大讲堂”报告会
此次学术讨论会对“一带一路”战略下企业走出去战略与国内经济的协调发展、广西参与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问题以及中国—东盟文化产品贸易做出了积极探讨,对如何在广西实施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做出了深刻分析。近两年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带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日益成为双方合作发展的强劲动力,正在并将进一步惠及区域稳定和经济增长。我们要强化合作理念,扩大合作共识,提升合作水平,大力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与发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