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维为:“一带一路”驱动全球治理变化
2017年09月19日  |  阅读量:7995
 
人民网敦煌9月19日电(彭心韫)9月19日,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甘肃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领袖、权威专家和全球两百多家主流媒体齐聚敦煌,加强交流对话,推动互利合作。本届论坛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2017“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上,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和2017“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颁奖仪式。与会嘉宾还就深化政策沟通,政府与企业的战略对接;区域联动发展与产业化协作;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向创新要动力;开放融合发展,促进成果共享等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提出的金砖合作和“一带一路”,将驱动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向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变化。以下是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人民日报社、甘肃省给我这个机会参加论坛。
我今天想谈谈自己研究的领域,有关国际秩序、世界秩序的。最近非常荣幸参与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厦门会晤。金砖合作机制原来只是很简单投资的概念,现在变成跨区域、跨国家、跨洲的大型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更是精彩,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以来,从最初的60个参与国家到目前的上百个国家,背后反映了世界格局的变化。这个世界有两个版,一个西方版块,一个非西方版块。西方版块衰减的速度比我们想象地还要快,非西方版块崛起的速度比我们预计的要快,这当中最关键的是中国产生全球性的影响,因为它的规模实在太大了,这就产生了要求全球治理的变化。应该讲,中国提出的金砖合作和“一带一路”,是两个驱动世界秩序或者全球治理变化重要的方面。
中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种效应:理念效应,金砖合作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代表世界发展的趋势;行动效应,今天上午听国资委代表发言,央企短短三四年就做了1600多个项目,而现在的“金砖+”远远超出金砖范围,跟“一带一路”也是吻合的;规模效应,100个欧洲国家的规模和人口,绝对是影响全世界的;地域效应,中国既是海洋国家又是大陆国家,会产生多大的效益,这是按五十年、一百年来计算的。
要逐步地使西方看到,我们强调金砖合作、“一带一路”,最终希望创造“三赢”的局面:非西方国家、西方国家和世界秩序。谢谢大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