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安全观下的跨国民族与‘一带一路’”学术座谈会召开
2015年06月26日  |  阅读量:7699
由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办,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总体安全观下的跨国民族与‘一带一路’”学术座谈会6月18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主楼2801高研院通业大讲堂召开。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来自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延边大学、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藏大学的2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纳日碧力戈教授主持。他表示,作为长三角地区第一个民族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也将响应国家的号召,多做民族理论探索性研究,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出席本次会议并为会议致辞。陈处长指出,本次会议议题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跨越了我校两大文科规划方向,意义重大。他感谢兄弟院校为我校提供的支持,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国家民委及兄弟院校的支持。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陈玉刚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李红杰副主任随后致辞。李主任将“一带一路”上升至时代的意义,及国家软实力提升的高度。他提倡摆脱海路文明和陆路文明过去不平等的对话模式。既超越海路文明、又超越陆路文明,在新的时代,使两者并行发展、和谐共生。他还指出,“跨界民族”不仅仅是人的话题,也是文化的跨界,更是用文化搭建起的走向世界的文明桥梁。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

在随后进行的学术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丝绸之路之历史变迁、跨国民族的联通作用、城市体系发展和城市合作、“四国六方”经济圈、东北跨国民族、跨界民族与边疆治理经验、跨国民族的机遇与挑战、世界历史新域、跨境语言、生态安全与社会治理、穆斯林的社会影响力、缅甸族群、印度流亡藏人的文化教育、西藏跨境民族现状等主题作了主题发言。
最后,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红杰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并就多视角,多维度对跨国民族与“一带一路”主题的深入分析表示了高度赞扬。在热烈的氛围中,“总体安全观下的跨国民族与‘一带一路’”学术座谈会圆满落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