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美国扣了中国三顶恶帽,中美怎样跳出“修昔底德陷阱”
2018年02月04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5044


1.jpg

【编者说】1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黄仁伟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央电视台国际问题评论嘉宾阮宗泽共同做客5小时“超长版”文汇讲堂《大国关系向何处去:“陷阱”或“台阶”?》。

《战略报告》是最新版的“中国威胁论”

2017年11月下旬,特朗普访华,并与中国签订了价值2500亿美元的订单。结果,特朗普返回美国后的12月18日,就出台了不利于中国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2017》(以下简称《战略报告》),不禁让人乍舌,同时思考:大国关系会出现怎样的重大变化?

《战略报告》曲解十九大报告为对美威胁

《战略报告》是美国国会规定每届总统向国会报告国家安全形势和战略的相关内容。此次《战略报告》的出台比正常情况提早了一年,以往奥巴马、布什和克林顿时期均是在任职两年左右才出台报告,而特朗普任职一年即出台该报告。一方面是因为他个性随意,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建制派想以此报告约束特朗普的外交言行。该报告敌视中国的调门升高,初稿于去年9月完成,到12月下旬正式抛出。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强硬派认为中国已经“亮剑”了,更加急不可耐地提出一套新的战略基调。

为何“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被美国反华势力看成是“亮剑”呢?美国是如何曲解这个理念,并把它指责为对美战略威胁呢?因为中国主张“结伴不结盟”,美国就认为中国要拆散它的盟国体系;中国倡导“要对话不要对抗”,美国滥用武力的做法就显得无理了:中国把“人类命运”放在首位,“美国利益至上”就难以服人。诸如此类,何况中国具有把这些理念变为现实的能力和意愿。这种话语权的转移,实际上是综合实力发生改变的迹象。美国能不着急吗?

《战略报告》是美国的一批强硬派、反华派和本土孤立派人士联合撰写的。其中,强硬派主要来自美国国防部,国防部长马蒂斯持有反华态度;本土孤立主义就是现在已经离开白宫的总统顾问班农,他参与了报告的形成过程,对该报告产生了很大影响;反华派也就是意识形态保守派,主要是美国的传统基金会、民主基金会等。这个报告起草团队从不同角度、毫不顾忌地展开攻击中国。

除此以外,美国还有一些正在出台或者尚未出台的报告,如国防报告、核威胁评估报告、导弹威胁评估报告等,这一系列报告共同构成了新的美国战略体系。

《战略报告》强加给中国三顶“新帽子”

《战略报告》给中国戴了三顶非常严峻的新帽子,一是“修正主义国家”,指的是中国想要改变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二是“战略竞争者”或“战略对手”,指的是美国在各个领域遭到中国挑战,这种对峙、竞争状态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三是“经济侵略者”,指的是中国开始对美国进行全面经济渗透,已经进入到美国经济的核心部门,企图控制美国的一些大型企业与重要技术。随着中国资金的不断涌入,美国技术不断地被中国获得,美国担心:不用十年,中国与美国的技术差距就会缩短、甚至消失。事实如何呢?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三分之二,2017年底美国经济总量约为20万亿美元,中国约为13万亿美元,但两者在质量上相差较远。

1月26日,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了关于美国与世界关系的讲话,又在在1月29日发表了《国情咨文》(编辑注:演讲后追加),从侧面补充了《战略报告》的内容。特朗普称,美国要改变现有WTO、IMF等国际机构的内容,因为这些机构让中国捡了大便宜。特别是WTO,美国甚至认为当初就不应让中国加入WTO,因为中国入世至今的16年时间变得非常强大,这令美国感到恐惧。明明是美国想要在建立一套新的国际规则,扩大美国利益、压制中国崛起,却反称是“中国想要改变国际秩序。”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