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美国扣了中国三顶恶帽,中美怎样跳出“修昔底德陷阱”
2018年02月04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25018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通向新型大国关系的指针

中国怎么办?中国就是坚持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概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即使美国提出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我们还是坚持这两个目标。美国报告的核心就是美国利益高于一切,而美国过去所有的错误都源于以“美国利益至上”作为判断标准。这种战略思维已经非常落后于现实,可能导致美国继续走下坡路。大国崩溃往往不是被别人打败的,而是本身的错误造成的。

8.jpg

美国利益至上,长期是对自身的损耗

很多中外朋友认为实力大则必胜。当年苏联采取两次核打击能力,美国一颗导弹苏联两颗,美国四千颗洲际导弹苏联到八千颗,最后苏联却支撑不下去、垮掉了。美国现在在走前苏联的老路,美国战略要达到的目标和能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空缺,这是美国的最大弱点,美国“利益至上论”需要无限制扩大美国实力,这将使其能力遭到最大损害。美国原来在亚太的力量就不够,再扩大至印度洋就更不够了,如果把在中东、西欧、地中海的力量都调集过来,那美国还有全球战略吗?

美国要把中国所有经济上的好处切断更是不可能。如果不进口中国商品,美国消费品的平均价格要上涨10%,如果美国人均工资增涨10%就会通货膨胀;切断中国的投资资金,靠减税把全美国公司都吸引回去,那么美国公司就是本土公司了,而全球资本流动是有市场规律的。如果中国不购买或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呢?前两天有传言说中国要减持两百亿美元的债券,世界债券市场就开始震荡了,而在中国辟谣后则立刻趋于稳定。

从鼓励中国改变制度到重新孤立中国

根据这个战略报告,美国要从鼓励中国转向全面孤立中国。所谓的鼓励中国就是要中国走和平演变道路,为了根本改变中国的制度,不然就重新孤立中国。但这也是做不到的。美国无法阻挡法国总统、英国首相访华。目前美国的欧洲盟国都在争相与中国搞好关系。美国的亚洲盟国从菲律宾到韩国和日本,都不想失去中国市场。以澳大利亚为例,我们从他那里购买的铁矿从90%降至50%,澳大利亚自然要着急,和日本一起加入“美日澳印四边”。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刘鹤在达沃斯论坛讲话,宣布进行金融服务业的大开放。今年中国还要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成为进口大国,是另一种战略资源。这就像当年我们加入WTO,迎来新一轮大开放。

9.jpg

▲1月31日-2月2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美国的三张牌:美国利益至上、孤立中国、以经济为核心的安全战略,我们都有破解之道。美国现在变成政治挂帅,强调价值观、强调军事优势,实际上对美国来说都是巨大的消耗,长期来说是负效应越来越大。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