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沱生:中美危机管控与对台军事斗争相联系
2021年10月19日  |  来源: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  阅读量:2702

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危机管控与中国大陆对台军事斗争,是相互联系的两方面。大陆开展对台军事斗争,并没忘记中美之间的危机管控;中美危机管理并不动摇大陆针对“台独”做必要的军事斗争。

当前中国加强对台军事威慑,军事斗争准备的目标是什么?

此前,解放军连续两天分别有38架和39架飞机进入台湾“空域”,连创单日巡航架数新高。美国国务院3日早上发出声明,对解放军加大对台军事压力表达关切。

美方发言人普莱斯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符合我们的长远利益。我们将继续协助台湾地区保持足够的自卫能力,我们将履行我们在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中所作承诺。美国对台的承诺坚如盘石,有助于维护台湾海峡和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将继续与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推进我们共同的繁荣、安全和价值观,并深化我们与台的关系。”

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提出争取和平统一之日起,中国政府就一直宣示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大陆坚持这样做的理由主要有三条:一是保持对岛内“台独”势力的威慑;二是保持对国际干涉势力的威慑;三是准备应对台湾问题出现最坏情景,也就是《反分裂国家法》中明确提出的,中国将实行非和平手段的三种情景。中国政府认为坚持这一立场是对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战略保证。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三次加强对台军事威慑和军事斗争准备。第一次是在1995和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以及此后一段时间内;第二次是在陈水扁第二任期企图搞“法理台独”,实现“急独”期间及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现在是第三次。

前两次都没有动摇中国大陆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决心与意志,希望这一次也会如此,也不会动摇。但这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大陆的愿望。在当前可预见的未来,他认为加强对台军事威慑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坚决防止遏制岛内外分裂势力撞击中国大陆划出的底线和红线。二是一旦分裂势力铤而走险,采取越线行为,将能迅速有力地迫使其悬崖勒马,改弦更张。

近年来,中国大陆加强对台军事威慑与军事斗争准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心想搞“台独”或“两个中国”的蔡英文政权不得不采取模糊政策,既不敢搞“法理台独”,也不敢公开宣布台湾“独立”。大打“台湾牌”对华施压,使一中政策出现严重空心化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也始终未敢彻底抛弃一中政策,对国会通过的不少涉台法案也未全部实施。拜登政府虽然继承了特朗普的对华全面竞争战略,但在台湾问题上已开始采取与特朗普政府有所不同的做法,如重申仍坚持一中政策和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一些高官和前高官提出,美国仍将坚持对台模糊战略,不支持“台独”。

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加强对台军事威慑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主要目标仍是遏制岛内外的分裂势力和各种挑衅活动,但如果有一天台海形势真的被反华分裂势力推向了最坏情景,中国政府和解放军大力加强进行的军事斗争准备,必将显现出巨大的威力。

近年来解放军舰机在台湾地区附近巡航的几次升级,以及在台附近举行的更具实战性演习的时间点,都与美台的新挑衅具有紧密联系。美台应充分认识到“切香肠”做法的风险,应该悬崖勒马。否则一旦越过临界点,再后悔就来不及了。

中美双方在台海周边的军事活动都在增加,使外界担心中美可能在台海爆发军事危机。这并不意味着军事危机和军事冲突将注定发生。由于中美两国两军都有避免爆发军事冲突的较强愿望,且双方都高度重视危机管理,并已建立起某些重要的危机管理机制。加之近几年来两军对话并未完全中断,中美双方在台海避免擦枪走火,防止军事冲突的能力相对较强。更大的军事冲突风险存在于两岸之间,因为两岸对话早已全部停止,双方也从未建立任何军事安全互信机制。

中美之间在台海问题上的危机管理和中国大陆对台军事斗争,这是相互联系的两个东西。中国大陆开展对台军事斗争时,并没有忘记中美之间的危机管理,甚至在1958年炮击金门时,毛主席就提出过“只打蒋舰不打美舰”;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最后中美之间也实现了危机管理。但是,中美危机管理并不动摇中国大陆做必要的对台军事斗争。这是为了遏制“台独”,而不是针对台湾地区人民。

希望中美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危机管理意识和危机管理机制,尽最大努力防止在台海爆发军事冲突。

(张沱生,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