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征:美国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步伐
2021年08月02日  |  来源:中评社  |  阅读量:2117

中评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 海涵)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征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指出,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或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大致会经历战略防御和战略相持的阶段,最终很可能的前景是和平共存。美国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步伐,台湾问题的解决,在于两岸人民的共同抉择。不过,主动权掌握在中国大陆手中。

袁征说,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或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早在10年前,我就已经预判到这一前景,中美必然会有一番争斗。”原因并不复杂,主要是中国的和平发展与美国霸权战略之间存在结构性的矛盾。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的霸权心理作怪,必然会对中国进行打压。何况中美之间的社会制度、价值理念和文化传统都有着明显的差异,意识形态的因素更是强化了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

他指出,未来10到15年将是中美关系最危险的阶段,起伏波动会比较大,问题比较多。不过,中美战略博弈最终很可能的前景是和平共存。中美两国都是超大型国家,综合实力强,双方都很难征服对方。拜登政府之所以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加强同盟关系,施压中国,就是因为意识到单靠美国一家很难围堵中国。美国也不会轻易诉诸战争冲突,因为风险性太大。我们已从核武时代进入到人工智能时代,军事冲突与对抗的代价很大。这是美方一再寻求建立中美热线的重要原因。拜登政府一再强调,美方与中方竞争,但不希望发展成军事冲突和对抗。这也是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前几天访华期间向中方传递的重要信息。未来美国主要是通过经贸战、科技战的方式来遏制中国前进的步伐。

袁征续指,中美战略博弈大致会经历战略防御和战略相持的阶段。未来10至15年或许是中方战略防御的阶段,美强我弱。之后中国GDP总量超过美国,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就会进入到中美战略相持阶段。两国战略相持将是一个漫长的时段。之后有没有战略反攻的阶段,我不太清楚,但中方已经明确表示,无意和美国争夺霸权,只是要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寻求国家强盛和人民幸福。这是任何国家都不能、也无法阻挡的。

“美国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步伐,”袁征表示,我们普遍有一个基本判断,即台湾的统一是早晚的事情,统一的方式无非是武统、和统,或者以武力为后盾的和统。台湾问题的解决,在于两岸人民的共同抉择。不过,主动权是掌握在中国大陆手中。

袁征认为,美国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步伐,这是基于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其一,目前美国的绝对实力还是最强的,但美国的霸权地位已然动摇。在当今世界,美国越来越不能一家说了算。美国不断进行战略收缩,对外承担国际义务的意愿在不断下降,更多精力和资源要转向美国国内。未来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其对台湾的承诺,令人高度怀疑。

其二,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很多,一时间还难以找到解决的方案。即便找到解决的方案,但也难以达成共识,更不要说付诸实施。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社会分层流动越来越难,“美国梦”变得越来越苍白。美国社会两极分化,左的更左,右的更右,民主、共和两党为斗而斗,只考虑党派的政治利益,不是考虑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拜登提出1.9万亿的纾困计划,结果民主党议员支持,共和党人全部投了反对票。拜登施政艰难,只好拿中国说事,力图推动国会支持其施政方案。美国面临的更大的问题就是种族问题。美国每10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去年刚刚进行了一次。其中引人关注的就是美国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1980年,白人占到美国人口的79.6%,占绝对多数,而到了2020年,白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下降到61.9%,大幅下滑。按照现在的速度,2043年,白人的数量就会降低到美国总人口的50%以下。如果是那样,美国社会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美国白人的焦虑感越来越上升。可以确信,未来美国族群问题将会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美国自顾不暇,还能有多大精力旁顾台湾的生死?

其三,台湾不是美国“生死攸关的利益”,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不愿公开做出承诺,不会轻易放弃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政策。美国的国家利益分为“生死攸关的利益”、“极端重要的利益”、“重要利益”和“次要利益”四个等次。美国讲“生死攸关的利益”,我们讲“核心利益”,都是最高的利益层级。在我看来,台湾肯定不是美国“生死攸关的利益”,也就可以算作美国“重要的利益”。美国之所以不愿意放弃“战略模糊”政策,就是不想做出明确的承诺,不想限定自己的义务,也不太想和中国大陆正面对抗。一旦美国公开承诺武装保卫台湾,不仅会限制自身的抉择,美国还担心反而会刺激中国大陆对台动武。

其四,中国大陆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的。这不仅是中央政府的决心,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特别讲到: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可以确信,如果台独势力胆敢跨过红线,那么中国大陆就一定会寻找有利战机、以自己的方式来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其五,中国大陆的崛起之路或许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崛起之势难以阻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美之间的力量差距会不断缩小,美国越来越没有能力阻挡中国的统一大业。

“台湾应该如何抉择?”袁征表示,“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应当会看到两岸的统一。我去过台湾,在台湾有好朋友,对于台湾的印象也是不错的。我当然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统一。”作为一个大陆学者,站在理性的角度,袁征对于台湾的未来提出三点看法:

其一,台湾的唯一出路是统一,“台独”是死路一条。“台独”势力要悬崖勒马,改变目前亲美抗陆的台独路线,不要跨过大陆设定的红线。否则,就会招致大陆的痛击。

其二,主要是依靠海峡两岸的社会和人民,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两岸的和平统一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三,台湾要放弃“台独”的幻想,着手考虑同中国大陆进行政治谈判,就两岸统一、台湾的政治安排做出规划。两岸至少可以从民间,尤其是智库讨论为起点,探讨两岸统一的方案。留给台湾的时间不多了,台湾及早与大陆进行政治谈判,还可以为台湾争取更多的权益。反之,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向大陆讨价还价的空间就会大幅缩小。

(袁征,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