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产生态白皮书》:构建可持续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2020年11月16日  |  来源:普华永道  |  阅读量:20500

导读:过去十几年,数据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形成指数级积累,数据的价值正在向更深层次演进,建立平衡的数据资产生态是应对进一步数据应用、开放、融合挑战的破题关键。

过去十几年,数据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形成指数级积累,数据的价值正在向更深层次演进,建立平衡的数据资产生态是应对进一步数据应用、开放、融合挑战的破题关键。11月7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了《数据资产生态白皮书》,呼吁各方认知数字时代下的主要问题,并倡议建立一个更加健康、有序且平衡的数据资产生态,从而实现可持续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数据如同水与空气的数字化时代已至

数据的价值迎来了悄无声息却影响深远的革新。从数据数量上看,根据IDC的预测,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75ZB(见图1)。数据不再仅仅是宝藏或者石油这样直白的物质财富代表,而已经发展为如同水与空气一般重要的必需品(见图2)。

图1:全球数据量增长预测

资料来源:IDC,《数据时代2025》报告

图2: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数据

 

水与空气看似廉价,却能在相关介质的配合下催生出长久持续的能量,例如水电。数据自身虽然微小,同样也能通过聚合效应驱动质变。回顾数据的质量效应,全球和中国数据的融合与增长催生出各类新兴应用(见表1),产生了数据积聚的强大枢纽效应。

表1:数据融合增长催生的新兴互联网应用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搜集整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分类: 全球治理 202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