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科技考古:为丝绸之路研究寻找新突破点
2019年02月18日  |  来源:解放日报  |  阅读量:4258

最近,复旦大学从国家文物局获得考古团体领队发掘资质。这是除上海博物馆外,上海第二家获此资质的单位。拥有这一资质的全国高校,不到20家。

“对于考古发掘,国家有严格规定,没有团体领队发掘资质不能随便发掘。”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院长袁靖说,“以前我们与考古机构合作参与实地发掘,而现在可以自己‘组团’,以考古团体领队的角色制定发掘思路和方案。”在他看来,这对于学科发展和在这一领域内的探索,都是好消息。

复旦大学的考古学科建设,发端于1980年代初。如今考古学一级学科主要建设单位为文物与博物馆学系。该系也是国内创办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文博教学与科研的高教机构之一。

2017年9月,作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平台的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挂牌,研究领域包括环境考古、植物考古、动物考古、同位素分析、DNA研究、陶瓷考古和丝绸之路考古等。

袁靖介绍,在“科技考古”的大框架下,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新建了环境考古实验室、植物考古实验室、动物考古实验室、同位素分析前处理室等4个实验室,为开展相关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除与校内的生命科学学院、核物理系和历史系进行合作外,研究院还与校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苏省考古研究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考古系等国内外多家考古研究和教学机构合作,强强联合,共同开展研究。

拿到“组团证”后,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准备在甘肃开展工作,计划发掘当地与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相关的遗址,为丝绸之路研究寻找新的突破点。此前,更多项目已在进行中。

(原文标题:复旦大学获考古发掘资质,计划发掘甘肃相关遗址为丝绸之路研究寻找新突破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