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多国陷入共同且多层面的经济困境
2022年07月17日  |  来源:央视新闻  |  阅读量:1930

当地时间7月16日,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发布月度报告认为,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相当不确定。作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经济问题缠身的意大利并非个例。

事实上,欧元区整体上陷入了包括通胀高企、能源短缺和欧元对美元贬值等共同的、多层面的经济困境,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困境之一:通货膨胀高企

当前,欧元区正经历着高企的通货膨胀。整体而言,根据欧盟统计局本月初公布的数据,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6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均处于高位,波罗的海三国通胀率甚至高达20%左右。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表示,当前欧洲经济正处于困境之中。

困境之二:能源短缺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6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41.9%,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而这也反映出不少欧洲国家当前所面临的能源短缺困境。

据统计,在欧盟国家天然能源结构中,石油和天然气占比约为60%,且主要依赖进口,特别是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在俄乌冲突之前,欧洲就已饱受能源短缺和价格上涨之苦。随着目前对俄罗斯施加制裁扩展到了能源领域,欧洲能源更是捉襟见肘。

困境之三:欧元汇率创新低

此外,欧元汇率创新低也加剧了欧洲经济困境。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接近12%。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14日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破1比1,是20年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受美联储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影响,欧元对美元贬值正加剧欧元区经济困境。美元强势使美国以外的经济体融资更难,而美元升值使欧洲进口能源更加昂贵,对欧洲出口利好的效果有限。

不确定性增强 欧盟下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受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欧盟也下调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夏季经济预测报告说,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化石燃料,经济易受能源市场发展影响,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影响了外部需求,预计今年内经济活动将较为低迷。新一轮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可能会进一步推高通胀,抑制经济增长。同时,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卷土重来给经济带来破坏的可能性。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