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经济研究院报告 :德尔塔病毒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2021年08月04日  |  来源:走出去智库  |  阅读量:2400

德尔塔毒株蔓延多国

相比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目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可以说已经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是,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的蔓延引发了新的担忧。

截止到7月12日,全球有89个经济体通报境内发现德尔塔毒株(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于7月28日表示德尔塔新冠变种病毒已传播至13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德尔塔变种病毒正在成为许多国家主要的流行毒株。

不少人担心,德尔塔毒株会引发新一波疫情。从近期的情况来看,这种担忧不无道理。

此前,澳大利亚一直将新冠感染人数控制在低位。但近期因德尔塔毒株蔓延,澳大利亚不得不重新实施封锁。疫苗接种情况理想的以色列,几个月前成功重开经济,但最近也录得新冠确诊人数上升。

决策之难

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的增加,主要受到感染基数、群体免疫水平以及人员流动、互动情况等因素影响。如果能够将确诊人数维持在较低水平,并逐步铺开疫苗接种,理论上各经济体能够在控制疫情的同时逐步放宽封锁措施。但是,这也仅仅从理论上来说。

在实际操作中,各经济体制订决策至少要面对四大难点。

难点1:变种毒株的传染性更强,及/或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这意味着如果各经济体希望稳定新冠确诊人数,都会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人们流动。而这往往会对经济产生影响。

难点2:目前尚不明确如何在维持人群流动及疫情防控间取得最佳平衡,且这种平衡点可能随着时间变化。

难点3:人群疫苗接种率和抗体阳性率提升,并不必然意味着疫情受控。我们知道,疫苗能够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的风险,但是疫苗对轻症的保护效率有一定下降。另外,疫苗能够在何种程度上预防无症状感染和传染也存在疑问。

难点4:政府难以微调社会互动(Social interactions)。在实操中,政府很难真正做到通过不断改变政策来影响民众的行为。政策制定者更多关注对政策进行实质性调整,但这种调整的频率不会太高。与此同时,民众也会视疫情情况,依据他们感知到的风险来自主调整行为。如果某个经济体的新增确诊病例持续维持在低位,民众往往会放松警惕,参与一些风险较高的活动,最终使得感染人数再度升高。

考虑到这些现实问题,我们可以判断,各经济体回归正常生活之路都将是时起时伏。政府和民众唯有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后疫情时代,抗疫政策退出路径为何?

有评论认为,如果要完全重开经济,忍受伴随防疫政策放宽到来的疫情余波(Exit wave),或许是一种必要之恶。在这里,我们将聚焦英国、新加坡及以色列三国。

英国、新加坡和以色列三个国家都有很高的疫苗接种率,但是在三国应对疫情余波上采取了不同策略。

英国采取了极端放任的政策。英国政府基本上无视了国内新增新冠确诊案例的攀升,直接推进放宽封锁措施。其背后的逻辑是,如果住院率及死亡率能够维持在低位,那么仅仅是确诊人数大幅增加相对来说是可以容忍的。

新加坡处理疫情则较为谨慎。对比英国,新加坡逐步重开经济后出现的新增确诊人数远远少于英国,且其原本感染人数的基数就较低。但新加坡目前已经进入半封城状态,聚会人数上限降至两人,所有餐饮场所禁止堂食。

以色列防疫措施的严厉程度相对居中。以色列目前已经重新要求民众在室内场所戴口罩,但没有过度限制活动,避免影响经济复苏。

但是,容忍感染人数上升的策略存在其风险。

首先,感染人数增加会提高新的变种病毒出现的概率。我们预计各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动作,最多就是祈祷希望新的变种不要出现在自己的国家。如果其他地方出现变种,政府也只会关注避免让变种在本国肆虐,而非考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经济学中,我们将此称为“负外部性”效应。也就是说,重开经济主要有利本国经济,但变种病毒产生的后果,却要全世界共同承担。

另外一个风险在于感染人数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抵消掉重开经济带来的好处。感染人数增加意味着更多人会被强制隔离,这有可能会使经济的供给侧受到影响。同时,感染人数增加也可能会使更多人主动进行社交隔离。

那么,“零容忍”政策是否依然可行?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一些以“零确诊”为目标的经济体对疫情的容忍度普遍很低。这些经济体还是偏好谨慎处理疫情。

问题在于,随着传染性更高的变种病毒出现,想继续将感染人数控制在低位乃至实现“零确诊”就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例如,澳大利亚有超过一半的国民目前处于封城状态,但他们的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与英国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

如果随着时间推移,新冠从全球大流行的疫情(Pandemic)转为一种常见的流行病(Endemic),那么在不封锁边境的情况下,“零确诊”政策在中长期的可行性是存在疑问的。对于这些对疫情容忍度低的经济体来说,想要重开国门,就需要继续推进疫苗接种,提升群体免疫水平。直到实现群体免疫前,这些经济体会继续限制跨境旅游,企业也需要持续关注疫情走势,因为哪怕是很小的爆发也会严重影响经济体内的生产生活秩序。目前来看这个问题在亚太区比较多见,并已经对亚太区经济体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坦诚地说,不管是容忍疫情余波,还是继续实施“零容忍”,都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 

但总的来说,德尔塔病毒将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带来挑战和不确定性。我们已经对基准GDP预测做了小幅度调整,来体现这种影响。同时,我们将在近期进行额外的情景测算,以研究这种下行风险对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