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  |  阅读量:4210

三、国内进展情况

1.陕西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日,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赵一德主持并讲话,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

2.《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一带一路”倡议帮助相关国家更好实现减贫发展。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支持帮助相关国家更好实现减贫发展。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3.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特别措施支持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围绕医疗、金融、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推出22条特别措施。这些量身打造的全新制度安排,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一次突破性探索。

4.一季度“丝路海运”航线开行696个航次。8日,2021年“丝路海运”春季推介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丝路海运”航线运量实现“开门红”,70条“丝路海运”航线共开行696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9.57万标箱,同比增长17.5\%。“丝路海运”由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于2018年12月共同发起成立,是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

5.“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在京成立。9日,“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在国家开发银行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出席仪式并致辞。成立“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的重要内容之一。

6.第129届广交会开幕,境内外近2.6万家企业参展。15日至24日,第129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本届广交会按照电子家电、机械、建材、日用消费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

7.吉林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6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吉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吉林“一带一路”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规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8.河北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8日,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加强总体谋划,高质量编制河北省“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

9.五方四地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成立。21日,甘肃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陕西省、青海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政务服务“丝路通办”联盟线上签约仪式,共同签署《“丝路通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加盟协议》。联盟成员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丝路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省区“跨省通办”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10.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突破1万列。28日,一列满载3687吨大米、氧化镁、石英砂等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钦州港东站驶向重庆团结村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开行的第1818列班列,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

11.中国“一带一路”网理事会在京成立。3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举行中国“一带一路”网理事会成立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把中国“一带一路”网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政策解读平台、信息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平台。

四、国际相关评价

1.加纳驻华大使: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推动中加多领域合作。6日,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目光长远,具有创新性。中加两国可以在人才培养、农业、工程技术教育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合作将有利于加纳学习、借鉴中国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模式。

2.纳扎尔巴耶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命力已得到证实。20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进步与合作及全球化进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生命力已得到证实。目前,连接亚洲与欧洲、北方与南方、太平洋与大西洋和印度洋的最便捷交通干线均经过哈萨克斯坦,这些交通干线确保哈萨克斯坦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中转运输中心。

3.普华永道:“一带一路”倡议通过跨境电商推动全球贸易增长。26日,普华永道发布《新形势下全球化转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力》专题系列的第三份报告,解读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和解决方案。报告认为,“一带一路”跨境电商通过加大投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与物流、金融服务以及电信科技等四个支柱行业,能够缓解及消除经贸投资障碍,进而推动全球贸易增长。

1 2
分类: 全球治理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