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21年05月11日  |  来源: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  |  阅读量:4204

一、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1.“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我们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2.深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在通话中指出,中方欢迎印尼抓住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契机,统筹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打造更高质量、更大规模合作。双方要持续推进雅万高铁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实施好“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重点项目,培育新能源、海上合作等新增长点,加强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

3.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22日,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方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4.全面提升中乌合作积极共建“一带一路”。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乌方以明年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中乌合作规模、质量、水平,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乌兹别克斯坦”规划对接,推进互联互通,深化贸易投资合作,扩大教育、文化、旅游、地方、体育等领域合作,继续加强疫苗合作。

二、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雅万高铁单体量最大综合楼成功封顶。3日,由中国中铁所属公司承建的雅万高铁站房综合楼A楼成功封顶。A楼是雅万高铁单体量最大的站房综合楼,建筑总面积1.7万平方米,高31.15米,建成后将成为动车指挥调度中心。

2.中国与白俄罗斯举行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第一轮谈判。7日,中国与白俄罗斯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第一轮谈判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双方就《谈判职责文件》达成共识,围绕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等领域规则深入交换了意见,并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3.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培训班在深开班。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强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协同增效”能力建设培训班在深圳开班。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培训时间为10天。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连续梁成功合龙。10日,由中铁五局承建的中老铁路逢通特大桥连续梁全部合龙。逢通特大桥位于老挝万象省万象市境内,是中老铁路第一长桥,全长7528.56米。该桥于2020年7月27日开始施工。

5.意大利举办“一带一路”线上展会。12日至15日,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举办“一带一路”线上展会,主要有旅游、生活方式、文化三大主题。展会旨在开拓中意两国商业合作空间,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商务、旅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6.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增长21.4\%,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5\%。

7.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4.2亿美元。商务部15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占同期总额的17.8\%。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1241家,同比增长44\%。我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新签合同额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占同期总额的比重均超过58\%。

8.中企承建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红线项目开工。15日,由中土集团负责施工建设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红线项目举行开工典礼,该轻轨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设备。拉各斯轻轨红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6.5公里,合同工期为2年。

9.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15日,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向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成为非东盟国家中第一个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员国。

10.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3398列。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一季度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开行3398列,发送货物32.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综合重箱率96.5\%。自去年5月份以来,中欧班列已连续11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开行规模和质量保持稳定。

11.王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疫后复苏。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主持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外长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会议时表示,中方愿同各国探讨实施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加强商品运输“绿色通道”建设。拓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地区国家步入复苏“快车道”。

1 2
分类: 全球治理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