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
2018年11月21日  |  来源:丝路信息  |  阅读量:4433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来源:新华社)

结束了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会议周的系列活动,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马不停蹄来到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19日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的会谈中,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文关系积极发展势头,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致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文莱经济多元化战略“2035宏愿”相对接,还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文莱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中国西汉时期,我们的祖先就通过这条海上纽带互通有无,谱写了相知相交相亲的美好篇章。”这是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文莱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对两国友好交往历史的回顾。

文莱位于东南亚加里曼丹岛,国土面积大约相当于中国上海大小。文莱经济高度依赖油气出口,因近年来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文莱遭受较大冲击,经济多元化已刻不容缓。面对复杂国际经济形势,文莱提出“2035宏愿”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文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卫生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中方支持文莱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文莱的经济多元化进程提供助力。

在此背景下,文莱近年逐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中小微企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摆脱对油气出口的依赖,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发展理念和合作共赢目标有诸多契合点。

 

▲中文两国最大的合资项目恒逸文莱石化。(来源:新华网)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如今,中国和文莱两国经贸合作已涵盖金融、电信、物流、油气、港口运营、道路桥梁建设、产业园开发、香料生产加工、新能源汽车、清真食品和水产养殖等领域。

在金融领域,中国银行(香港)文莱分行于2016年12月正式开业,成为首家在文莱经营的中资银行。

中银香港文莱分行行长王晓林说,在外资银行开始撤离的背景下,中行进军文莱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这是文莱经济多元化的标志项目之一,为后续更多中资企业进入文莱提供示范,受到双方一致点赞”。

 

▲大摩拉岛大桥于今年正式通车,该桥是中国首次承建文莱的桥梁工程项目。(来源:新华网)

在基建领域,中国建筑、中国港湾、中国水电、中国铁建等中资企业不仅为文莱民众创造就业岗位,还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中文目前最大的合作项目是浙江恒逸集团在文莱大摩拉岛建设的石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34.45亿美元,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

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中文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合作又开启了新的篇章。两国元首会谈后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中提出,中文两国将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合作,落实好双方签署的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恒逸文莱大摩拉岛石化项目合作安全顺利开展,进一步推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加强在农业、清真食品、水产养殖等领域的交流与技术合作。

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则表示说,文莱政府出台了不少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中文经贸合作目前面临良好机遇。“目前我们同文莱有外交磋商、经贸磋商、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双边合作机制,还有中国—东盟合作的各个多边平台,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双方应进一步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推进全面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