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经济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2021年01月26日  |  来源:广州日报  |  阅读量:5586

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传递出中国经济发展清晰而鲜明的信号。

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今年经济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在哪?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本期《理论周刊》特邀请知名经济学家张燕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围绕2021年经济工作相关问题展开探讨。

2021年1月25日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版面

【圆桌嘉宾】

张燕生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王廷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

沈国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经济正实现强劲复苏,前景会越来越好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如何看待今年的经济形势?

王廷惠:2020年特别不容易,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人类文明走到今天,全球化进一步向前推进,贸易和各种交流都在增强,这才是大趋势大方向。对此,中国看得非常准,要开放要发展。世界银行在1月5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提出,全球经济2020年萎缩4.3%,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中国经济将增长7.9%。整体上中国经济恢复的底气很足,我们应对2021年经济形势保持战略乐观。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超级大市场的潜力,中国经济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沈国兵:很是巧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都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达7.9%。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实现强劲复苏。可以看到,我国已在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相继签署了RCEP协定和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些都会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看,今年经济前景可期,但也会受全球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程度和经济复苏情况的影响。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202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何种特点?如何开好局?哪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张燕生: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需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对于如何开好局,可以用三个“新”来概括。

一是适应新发展阶段。4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较好地推进了三方面工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业化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面向未来30年,我们还要推进另外三方面工作:大力推动科学发展,让科技创新成为新发展阶段驱动发展的新动能;大力推动法治建设,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治理现代化;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应该是创新发展成为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成为内生特点、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开放发展成为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和过去40多年积极参与国际大循环,以扩大出口和招商引资为动力的外向型战略完全不同的新变化。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无疑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其中,提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例,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等,依托国内市场畅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加速国民经济的大循环成为未来发展重点。

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对此,您如何看?

王廷惠:首先,宏观经济政策的总基调是围绕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定的基调“稳中求进”。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政策定调也是这样,就是强调“稳”。第二,政策搭配组合的基调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重点是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强调促创新、调结构,强调在调节分配方面主动作为。这与整体战略部署、扩大内需的战略支点相互关联。货币政策强调稳健。譬如,在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方面,提到货币供应量与名义GDP增速要基本匹配,M2(广义货币供应量)会慢慢调到一位数,整体上会适当偏紧。这些主要思路与改革开放是配套的,更强调依靠经济内生出的活力来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不是靠大水漫灌。第三,政策操作的基准,特别注意把握时度效。最关键的就是注重实际效果,然后综合、科学地研判怎么去操作,怎么有效搭配政策工具。第四,操作的具体要求是精准有效,特别强调要有针对性。第五,强调提高政策组合的质量,把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组合起来,提高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质量。

张燕生: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要看到,疫情对我国小微企业产生很大冲击,尤其像餐饮业、旅游业等生活性服务业仍很困难。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另外,最近外汇管理局也出台政策,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放松外汇管理,需要引导走出去聚焦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现代服务等领域。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