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如何稳步发展?教育要一起“走出去”
2019年12月22日  |  来源:东方网  |  阅读量:3839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2月22日报道:纵论“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论坛21日在复旦大学举行。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发表演讲,探讨“一带一路”与中国教育“走出去”的问题。朱崇实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已经六年,中国企业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沿线国家人才匮乏、教育能否“跟上”经济突进步伐的问题。

朱崇实发表演讲

按照通常的统计口径,“一带一路”有65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达到44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根据2018年统计数据,这6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6万亿美元,只占当年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30%。这其中,中国的13万亿国民生产总值又占了一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顶尖的高等学府“凤毛麟角”,这也意味着人才培养无法满足发展需求。

朱崇实认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遭遇“人才短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同时这也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大好机会。当前人才不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在市场上难以找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二是优秀人才不容易稳定下来。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为例,驻扎当地负责建校的施工方多位工程师、项目经理家人都在国内,而他们在马来西亚工作十几年,每年能回家探亲的次数有限。有一位经理向朱崇实坦言,“心里很不安,孩子学习碰到问题的时候帮不上。”而这一问题已经发生在很多技术、管理人员身上——因为子女的教育问题,他们不得不和家人两地分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建立起一个多员的经济结构,现在中国经济是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等共同形成的。朱崇实表示,外商投资企业之所以能够在中国扎根,取得这样的成就跟中国教育改革开放有关。40年来,中国教育改革开放紧紧为经济改革开放提供支撑,提供服务。“教育开放国际需求,能够为外籍人士的子女在中国就学提供基础,所以没有教育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经济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我们的经验。”

今天,我们将面临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这一轮的改革开放和前40年有什么不同?朱崇实表示,前40年主要是“引进来”,这一轮的特征是要“走出去”。“今天,是我们的资本要走出世界,而教育必须要跟上。我们高等教育要走出去,职业教育要走出去,基础教育也要走出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