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磅!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全文来了!
2019年06月29日  |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  阅读量:21709

四、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支持港澳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等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共同推进连接大湾区和东盟的西部通道建设,积极参与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国际大通道、商贸物流、投资便利化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广西与大湾区港口航运企业合作,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投资建设。


第九章 保障措施

切实加强规划的实施保障,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政策创新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全力打好对接大湾区的攻坚战。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相关市县,要把对接大湾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明确目标,按照轻重缓急推进工作。利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粤桂扶贫协作、两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西江经济带城市共同体、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联席会议等合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广西与大湾区的合作对接,扎实推动重大合作事项落地。推动建立广西与大湾区省部级领导对话机制,加强规划衔接,统筹解决广西对接大湾区建设的重大问题。推动建立桂港、桂澳高层交流会晤常态化机制,定期召开桂港、桂澳合作机制联席会议,推动桂港、桂澳合作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政策支持

加强广西对接大湾区建设的政策保障,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加大支持,相关项目优先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优先保障用地、用海、用林等需求。完善促进产业承接转移相关支持政策,加快出台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具体支持政策。推动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等方面探索创新。

三、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大湾区等先进地区做法,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期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投资项目审批、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和税收征管等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压减办事手续和时间,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减税降费,完善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打破市场准入壁垒,推进通关贸易便利化,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改革,完善落实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制度,努力打造与大湾区同等水平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创造宽松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氛围,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开放有序、竞争充分、秩序规范,为企业跨区域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营造社会氛围

加强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的宣传报道,增强公众对广西对接大湾区的认同感,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对接大湾区建设。畅通公众意见反馈渠道,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1 2 3 4 5 6 7 8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