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圆桌研讨会:“一带一路”上中国与古巴的合作发展与展望
2019年01月18日  |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阅读量:7861

2019年1月15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以“古巴与‘一带一路’:前景和展望”为主题的圆桌研讨会。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致辞,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董事长唐浩轩主持研讨会。CCG副主任高志凯,古巴驻华大使馆经济一秘尤安丽(Yohanely SavigneChacon),古巴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艾伯特(Alberto Panton Leon),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拉丁美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涛涛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等嘉宾从不同角度对中国与古巴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和发展展开研讨。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在国际舞台上引起热烈反响,“一带一路”项目遍布世界各地,不断吸引着国内外伙伴的参与。加勒比海的明珠——古巴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一样,也在转型与变革中酝酿着勃勃生机。最近,古巴通过新宪法修正草案,承认了冷战结束以来古巴社会经济的新变化,肯定了私人企业合法化和外国投资的重要性。古巴于早前就表示希望加大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通向加勒比海和拉美地区的枢纽。2019年4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值此之际,CCG举办圆桌研讨会,邀请来自拉美区域研究领域和投资领域的产学研专家对中古关系、未来中古双方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挑战及建议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意在推动“一带一路”在拉美地区的发展,增进中古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中古经济融合及探索更多中古投资机遇。

 

CCG副主任高志凯首先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一直以来中国对古巴的立场都十分清晰,希望与古巴友好往来。目前古巴修宪将推动政府重组,它将部分行业私有化改革项目给了中国,并期待与中国在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制造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他还指出,虽然现在古巴“百废待兴“,但它的发展前途不可估量。古巴不仅在资源矿产方面占优势,还拥有世界上超高的教育水平,优质的医疗水平以及人民的高幸福指数。因此,高志凯建议,中国在对待和解决古巴问题的时候,不能仅用拉美策略,还要考虑到人道主义策略。 

 

CCG常务理事、富爱达国际董事长唐浩轩指出,2018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时强调,中古双方要登高望远,统筹谋划,合力推动中古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本次研讨会就在此背景下举行,旨在用中国智慧为古巴在“一带一路“上与中国的合作和发展建言献策。他表示,古巴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从战略位置考虑都显得极其重要。此外,他认为,古巴目前在如生物医学和制药业等很多方面的发展都很有优势。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