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圆桌研讨会:“一带一路”上中国与古巴的合作发展与展望
2019年01月18日  |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阅读量:7772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博士在讨论中结合他在古巴的调研经历为古巴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古巴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古巴的经济发展。因此引进外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古巴旅游业等支柱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其次,他认为,古巴现在“百废待兴”,但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古巴其实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受美国封锁影响,古巴还缺少利用资源的工具与相关政策支持。因此,他指出,古巴在持续渐进的改革过程中,出台更多有利于引进外资和技术的政策。最后他表示,中国企业对古巴的投资意愿非常强烈,同时古巴与中国的合作意愿也非常强烈,希望中古两国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赢。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前亚投行首席司库专家袁东首先肯定了CCG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贡献,认为未来中国智库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随后,他结合自己在亚投行的工作经历指出,目前很多中国的机构都低估了对外投资的潜力和影响力。他建议,智库和更多的民间力量应积极推动中国对外交流及对外投资的发展,促成与古巴、拉丁美洲地区的合作。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成员国都是亚投行的成员国,或是将来的成员国。既然是成员国,亚投行就要给予投资和支持。此外,他认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债券市场发展,对基础设施的建设、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都起有积极作用。

中国进出口银行中拉合作基金投资总监刘杰在讨论中重点介绍了中拉合作基金在古巴的投资项目。他表示,中国和古巴在货物进出口、能源、TMT、旅游业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他指出,来自不同行业的许多中国企业都十分看重古巴市场,希望能够找到正确的投资途径,将中方的优势与技术带到古巴。中国进出口银行中拉合作基金是牵手中古两国企业合作的一个平台,因此,他希望古巴能够更加了解中拉合作基金,帮助中国企业与古巴方的投资合作。同时他也表示,未来中国和古巴还可以股票金融、风投基金、主基金和因子基金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在获得中古共赢局面的同时,加深两国情谊。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