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圆桌研讨会:“一带一路”上中国与古巴的合作发展与展望
2019年01月18日  |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阅读量:7832

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古巴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但中国对古巴的了解还有待提升。她指出,古巴是共产主义阵营的重要组成力量,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情谊。但现阶段中国人对古巴的了解还非常有限,对古巴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因此,中国的国企和民企若想进入古巴市场,进行成功投资,就要从经济政策、政治思想和文化层面等方面主动了解古巴,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良好的契机。她强调,CCG一直以来都提倡企业先行的理念,企业的实际投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比专家的理论研究更能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最后,她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的实行过程中,中国与古巴能够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尤安丽(Yohanely Savigne Chacon)指出,目前古巴政府十分重视吸引外资,并且在吸引外资方面有地理位置、开放性政策等投资机遇。她表示,2014年古巴政府通过的外国投资法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补了一些其他的相关内容和投资项目,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有了更多的投资机会。而中国企业走进古巴的第一步应该是研究对古巴项目投资清单,因为在这个项目清单上,对不同的项目领域、各种投资额以及方式都十分清晰。她表示,因为古巴政府对于吸引外国投资的意愿是非常迫切的,所以希望中国相关企业家能对古巴的项目进行较深入的可行性研究,并愿意为中国提供帮助。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拉丁美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涛涛指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有目共睹,但世界特别是拉丁美洲对于“一带一路”本身的含义其实并不是很清楚,而误解将会使国家间未来的合作受阻。因此,她建议,在拉美“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需仔细去解释“一带一路”的含义。其次,她提出,中国对拉美的投资相对较晚,但早期在古巴投资的中国企业已很好地适应拉美的投资环境,为今后更好的投资提供经验教训。最后,她强调了投资环境的重要性,认为东道国本身也需有能力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从而使得投资能够有序地进行。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