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磅!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全文来了!
2019年06月29日  |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  阅读量:22135

专栏1 快速交通干道工程

铁路。推进规划建设南宁-玉林-深圳、南宁-合浦-湛江、桂林-玉林-湛江、河池-柳州-贺州等直通大湾区的高速铁路通道,推动加快建设柳州-梧州-广州、柳州-贺州-韶关、洛湛铁路(永州至玉林段)电气化改造等粤桂快速直达货运铁路通道,推动加快岑溪-罗定等铁路扩能改造。积极推动南宁-广州、桂林-广州等高速铁路提速,协调加密南宁-广州-深圳、珠海方向的高铁班次。尽快开通南宁-香港动车。

高速公路。加快推进贺州-广东连山、浦北至北流(清湾)、玉林至湛江等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建设钦州至北海高速公路改扩建、南宁-湛江、贵港-玉林-湛江、博白-高州、北流-高州、平乐-平南-容县-信宜、南宁-横县-玉林-珠海、贵港-云浮、苍梧-广宁、信都-广东南丰等高速公路。

航空。加快建成玉林机场,推动贺州机场、防城港机场、百色民用机场迁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北海机场站坪扩建等项目。

三、打造支撑大湾区的珠江-西江黄金水道

建立健全珠江-西江航运发展高层协调建设机制,积极探索西江航运干线船闸统一平台联合调度,在推行“三统一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推进“四统”模式,加快推进“一干七支”航道网络扩能改造,打造连接粤港澳西江水上高速通道。推动成立经济带航运联盟,大力培育西江集装箱班轮航线。加强经济带沿线港口合作,支持梧州港、贵港港等与肇庆港、佛山港、广州港等实现“港港联运”。进一步提升西江航运管理质量和水平,建成功能健全、服务高效的现代化航运服务体系。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支持,推进南宁、贵港、梧州3个主要港口和柳州、来宾、百色、崇左4个地区性重要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平陆运河前期研究及规划建设工作,推动形成南宁港至北部湾港便捷的水运通道。

专栏2 黄金水道工程

重点推进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整治。加快建设贵港二线、西津二线、红花二线船闸工程及大藤峡水利枢纽通航设施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绣江复航工程、桂江航道工程(平乐至莲花大桥)、桂江京南二线船闸工程、百色过船设施、贺江扩能工程等项目。

四、加快融入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

以连接大湾区和东盟的西部通道建设为契机,把北部湾港打造成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推进北部湾港与香港、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港口合作,共同培育和加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至粤港澳的班轮航线,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支持运营好北部湾港至香港“天天班”航线,推动大湾区港口加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争取与广东省开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与大湾区的港口群建立港口联盟,建立跨区域的口岸管理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建立珠江-西江流域港口城市联盟,加强经济带沿线综合保税区合作,创建综合保税区产业联盟。

专栏3 港口群建设工程

重点推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防城港30万吨级矿石码头及航道、防城港企沙港区赤沙作业区1-2号泊位、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航道等大型深水码头航道前期工作,加快建设防城港东湾潭油航道、钦州港金谷港区金鼓江作业区12-17号泊位工程等项目,尽快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工程、北海铁山港区航道三期工程、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进港航道及513-516号泊位等项目,争取启动防城港企沙作业区、钦州港三墩作业区二期扩区建设。

五、联合大湾区建设国际信息大通道

以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与大湾区共谋共建国际信息大通道。深化广西与大湾区信息互联互通,推进服务大湾区的信息通信、信息服务等产业聚集发展,推动与大湾区旅游公共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共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合作平台,支持联合粤港澳企业在东盟国家建设数据中心。鼓励粤港澳企业积极参与建设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商务集聚区。开展北部湾“智慧海洋”试点,共建“泛北部湾区域全息海洋大数据平台”,培育智慧海洋应用服务体系,建设海洋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合作区。联合粤港澳构建信息交流与合作平台,提升广西科技创新成果水平。建立跨区域信息平台,高效共享区域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辐射力,努力打造服务中国-东盟信息化战略合作的国内一级节点。

专栏4 信息大通道工程

推动粤港澳电信运营商、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新型绿色数据中心、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粤港澳企业参与建设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钦州华为数字小镇,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商务集聚区。

六、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物流体系

依托贵广、南广高速铁路等交通干线,联合建设一批面向大湾区、辐射西南中南地区的国际化大市场、集散中心、专业批发市场和无水港,拓展物流产业链,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推动北部湾港与大湾区港口城市在船舶交易、金融、船代货代、陆海联运等方面开展多式联运合作,打造一批区域性大型物流基地。加强与粤港澳知名航运企业的战略合作,提升客货运输的畅通性和通达性及服务水平。支持大湾区企业在连接大湾区和东盟的西部通道综合物流基地设立采购配送基地,开展跨境物流业务。


第五章 重点推进与大湾区的产业融合发展

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度挖掘产业合作潜力,共建利益共享的产业链,打造龙头企业,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广西独特功能。

一、推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积极承接大湾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汽车零部件、整车装配等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推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贵港、贺州等市与广州、深圳、佛山等市开展深度合作,引进一批制造业项目,打造一批制造业集群。建设环粤产业承接带、西江产业承接轴带和北部湾沿海-沿边产业承接轴线。以柳州、南宁、贵港、梧州等市为重点,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引进粤港澳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技术人才,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利用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石化、冶金、铝精深加工三大资源型产业集群,协力推进粮油加工、现代林业加工及造纸、生物医药、糖业等四大消费型产业集群。加强同大湾区在海洋产业方面的合作,加强海洋资源的研究、开发及利用,共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鼓励有实力的大湾区制造业企业在广西设立面向东盟国家的投资公司。支持大湾区城市在广西建设发展“飞地经济”和“科创飞地”。

1 2 3 4 5 6 7 8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