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磅!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全文来了!
2019年06月29日  |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  阅读量:21707

三、功能定位

大湾区向西南辐射拓展的关键通道。充分发挥广西与大湾区地域相连的优势,积极构建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干、空运和海运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广西东融通道,积极服务大湾区建设,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形成大湾区向西南地区延伸拓展的关键通道。

大湾区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的关键节点。进一步发挥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发展前沿门户的区位优势,强化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平台作用,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创新转型,加快建设连接大湾区和东盟的西部通道,全方位拓展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成为大湾区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的关键节点。

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区。瞄准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高端科技与高精尖人才,着力吸引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引导我区汽车制造、中医药研究等基础较好的企业以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高成长性企业与大湾区企业共建区域产业链、创新链,积极打造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区。

大湾区优质生活圈的延伸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大湾区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快建成大湾区居民休闲养生的“后花园”及相关产业的集聚地,把广西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大湾区与泛珠三角区域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充分发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跨区域合作平台的作用,大力吸引大湾区企业投资建设,打造大湾区与泛珠三角区域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充分利用CEPA(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吸引港澳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建设港澳与内地深度合作的平台。

四、发展目标

到2022年,对接大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建成面向大湾区的东融通道,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联动发展、生态合作、社会服务、平台引领、政策衔接等对接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经济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重大合作平台作用显著提升,区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对接大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大湾区绿色腹地的作用充分发挥,成为大湾区产业辐射的重要区域,科技成果研发转化能力显著提升,大湾区向西南地区辐射拓展的枢纽作用显著增强。


第三章 构建“两带三区”的空间格局

进一步强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头带动作用,提升经济带发展水平,以东部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南部沿海开放引领区、西南跨境经济合作区为依托,高水平构建“两带三区”的空间格局,实现与大湾区的充分联动发展。

一、沿江升级、沿海突破,打造对接大湾区的两大经济带

聚焦大湾区广州-佛山、香港-深圳、澳门-珠海三大发展极,重点打造两个对接经济带。将经济带打造成为大湾区的直接腹地,成为大湾区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西南中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充分发挥沿海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重要港口的连接作用,加快推进北防钦一体化发展,实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大湾区联动发展,打造沿海互动经济带。

二、机制创新、分类引导,培育对接大湾区的三大合作区

东部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创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体制机制,争取将符合广西实际的港澳优惠政策在试验区延伸,着力解决在开发建设、政策支持、招商引资、资金支持、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配套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支持贺州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重点发展碳酸钙、装配式建筑、大健康等支柱产业,积极探索科研、孵化前台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后台在贺州的“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将贺州、玉林、梧州等市整体打造成广西对接大湾区的东部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

南部沿海开放引领区。创新推进园区开发模式,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探索建设具有自由贸易功能的“第四代开发园区”,吸引大湾区创新要素集聚,积极争取大湾区产业链向广西延伸,共建国际合作平台。重点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配套服务等领域做好对接实施,全面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与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引进大湾区的先进管理模式及现代服务业,共建“深北飞地园区”,打造南部沿海开放合作、产业协同引领区。

西南跨境经济合作区。充分发挥口岸优势和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大湾区企业投资,建立“港深加工贸易区”,打造港澳转口贸易飞地。推进加工贸易、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跨境特色产业发展,打造贸易投资自由、人员往来便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监管服务高效便捷的跨境经济合作区。


第四章 全面强化与大湾区互联互通

把交通互联互通作为先导,最大限度发挥广西毗邻粤港澳、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沿海沿边区位优势,实现与周边区域的无缝、快速连接,积极打造大湾区向西南地区辐射拓展的关键通道以及与东盟加强合作的关键节点。

一、打造面向大湾区的东融通道和连接大湾区与东盟的西部通道

加快打造广西东融通道,形成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空运和水运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交通通道。进一步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作用,推动沿江港口与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等在物流、仓储、货代、船代、货源、箱源等方面形成紧密合作链条和利益共同体,加快实现水水联运、江海联运,全面激发“江”的活力。支持在南宁、钦州、防城港等市建设双向联通我国西南、西北与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吸引大湾区企业参与连接大湾区和东盟的西部通道建设,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更大效力发挥西部通道的货源集配、贸易撮合、产业带动作用,促进大湾区与东盟国家、欧盟国家之间的要素流动、技术转移与产业合作。

二、加快建设连通大湾区的快速交通干道

积极打造南宁经玉林至深圳至香港等直达大湾区的高速铁路,全面打通面向大湾区的省际高速公路断头路,共同提升省际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南宁、桂林等城市的机场与大湾区主要机场的航线合作,积极推动两广之间支线机场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改扩建、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对接大湾区、承接国内、沟通东盟的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空中心。

1 2 3 4 5 6 7 8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