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重磅!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全文来了!
2019年06月29日  |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  阅读量:22183

前 言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广西与大湾区毗邻,是大湾区的直接腹地,具有与大湾区合作的广阔空间。新形势下,紧抓国家加快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对于构建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有利于广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新观念深化改革创新;有利于推动广西与大湾区的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有利于把广西打造成为大湾区与西南地区、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关键通道,为西南地区连接大湾区、面向东盟开放提供更高能级的合作平台;有利于促进我国东西部地区协调、协同发展。

根据国家加快推进大湾区建设及进一步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有关部署,结合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实际,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是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近期规划至2022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第一章 对接基础和面临形势

一、对接基础

(一)区位优势十分突出

广西是大湾区向内陆纵深发展的重要通道,是我国西南地区连接大湾区的重要枢纽,是大湾区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升级的关键纽带,具备对接大湾区的海陆相通等独特优势。

(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充分体现了广西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与大湾区建设的总体思路及空间格局高度契合、一脉相承,从战略层面明确了广西与大湾区统筹对接、合作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三)合作基础持续增强

广西、广东(以下简称两广)地域相连、文化相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广合作更为密切,建立了两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等合作机制,搭建了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合作平台,双方在基础设施共建、产业融合对接、生态联防联治、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广西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面临形势

(一)发展机遇

伴随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的不断变革,我国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大湾区在拓展港澳发展新空间与培育珠三角发展新动能的同时,必然会向内陆纵深发展,并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广西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是大湾区向西连接我国西南地区以及东盟国家的关键通道,国家给予大湾区的优惠政策也会最先惠及到广西,以东融先行示范区为先导,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将助力广西加快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二)面临挑战

从国际形势看,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对国际贸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我国同欧美及东盟国家的贸易不断受到冲击,广西要打造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以及“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的目标将受到挑战。

从国内形势看,大湾区依托“保税区+自由港”等机制及政策创新推动粤港澳体制差异缩小,将促进大湾区对周边区域形成更强的虹吸效应,大湾区先进的产业体系、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优厚的工资待遇,必然会吸引广西的高端产业和人才、资本进一步向大湾区集聚。周边地区为谋划同大湾区的融入对接,相互之间难免形成产业的同质竞争,将对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紧密衔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聚焦关键领域,突出合作重点,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借力大湾区发展,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全面对接,重点突破。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联动发展、生态合作、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平台引领、政策衔接、机制协调等关键领域,加强对接,强化实施力度,争取实现重大突破。

——统筹规划,加强协调。增强广西对接大湾区建设工作的战略性、统筹性和协同性。建立对接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充分调动各有关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协调配套,提高整体效益。

——引进推广,注重创新。以基础设施、产业科技、开放载体等领域为重点,充分结合广西实际,借鉴大湾区先进管理模式,大力创新体制机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

——陆海统筹,分区融入。坚持陆海统筹、同步对接,实现内陆升级、沿海突破。重点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以下简称经济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大湾区对接,以我区东部产业融合先行试验区、南部沿海开放引领区、西南跨境经济合作区为依托,搭建产业联动发展平台,推动陆海联动发展。

——合作发展,改善民生。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为依托,打造成为大湾区的绿色腹地。借鉴粤港澳在保障社会民生及公共服务供给方面的成功经验,让人民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 2 3 4 5 6 7 8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