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演讲振奋人心 “一带一路”携手同行
2017年05月23日  |  阅读量:15688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这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演讲中,习主席高屋建瓴、博古通今,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入手,清晰点明当代“一带一路”的时代意义与内涵: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不仅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更将打开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这四个关键词,不仅是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所遵循基本原则,更体现出世界人民期盼已久的大国担当与人文关怀。常言道,没有比较就不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的。我们拿今天中国“一带一路”所倡导并身体力行的标准、指针,去和历史上不同版本的大国外拓行为加以比较,就不难认识到它对人类文明的进步意义与时代价值。

和平合作vs暴力掠夺
我们必须承认,试图将世界不同大陆、不同国家以及生活在那儿的人们联系起来的努力,在人类历史上并不新鲜。不必说遥远的古代,只要看看近代以西方大航海时代为代表的全球化之路,我们就很容易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连接”不是没有代价的——它往往与血腥的征服、残酷的奴隶贸易、对殖民地的压榨与掠夺、抑或是世界体系的中心地带对边缘地带的商品倾销、原材料掠夺等等紧密相连。因此,在很多前殖民地、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心中,一个既不依靠帝国战争、直接征服,又不仰赖倾销商品、垄断贸易、原料掠夺的新型“连接”,似乎像乌托邦一样遥远。然而,四年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事实胜于雄辩,中国的确秉承着张骞、郑和等先人的传统——“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新一代“丝路人”正奋发有为,重建东西方合作的纽带与和平的桥梁。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