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召开
2021年11月22日  |  来源: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  |  阅读量:2569

11月19-20日,以“开放·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深圳两地连线开启。会议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联合主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岳阳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芬兰市长协会主席Antti Rantakokko等致辞。

鲁昕表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已举办两届,取得丰硕成果。本届研讨会以“开放·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在经济全球化和数字经济背景下,探讨全球职业教育面临的共同挑战,聚焦职业教育在技能形成和建设中的作用,强化技能在提升个人就业竞争力、服务产业优化升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载体。

岳阳花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在此背景下,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尤为重要。她建议,加强资源共享,逐步打造区域性国际合作共同体;深化市场对接,拓展特色培训、专项培训、技能培训,针对性培养“一带一路”所需技能;增进民心相通,促进民众特别是青年之间的相互认知与对话理解;发挥智库作用,推进“一带一路”职教国际合作评估研究、理论支持和方向引领。

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院校机构、行业企业8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会议,共商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凝聚广泛共识。会议还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概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报告》。

分类: 人文交流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