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举行,关注中美关系转型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2018年12月18日  |  来源:文汇网  |  阅读量:5470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所秉持的多边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精神,已经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然而,今天的中国也面临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升温的挑战。特别是今年以来,地区局势、全球形势都处于中美关系转型的大背景下。在这个当口,“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如何?“一带一路”对于中美关系具有怎样的特殊影响?

12月15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上海政法学院主办,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安全合作高端论坛举行。论坛邀请到150余名专家学者,就中美关系转型与“一带一路”新挑战展开讨论。


“一带一路”:风险叠加,机遇更多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后,虽然已得到众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但为何仍有极少数国家及媒体对其报以否定态度,甚至进行唱衰、诋毁?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认为,当今世界安全局势恶化源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深层次原因在于现存全球治理体系的包容性不够,无法充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主张和诉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搭建合作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在少部分国家,逆全球化已经从思潮转化为实践,甚至演变为单边霸凌的逆流,这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构成挑战。

同时,部分沿线国家由于治理能力较弱、法律制度不完善、营商环境有待改善,也产生了新的挑战和风险,这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的真实反映,也为各方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

史育龙认为,应对挑战需要强化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意识。今年以来,这方面的积极因素正在明显增多,中国与葡萄牙、日本、缅甸等国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中美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变

今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成为全球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核心命题。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备受关注。有学者称,中美关系“好不到哪里去,也坏不到哪里去”。果真如此吗?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