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国在印度洋上建设五大港口 助力海上丝绸之路
2018年09月18日  |  来源: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4322

西班牙环球网站近日刊发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专家阿格达·帕拉·佩雷斯题为《中国建在印度洋中的为海上丝绸之路助力的五大港口》的文章称,中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集中的港口项目,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展开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跨越印度洋漫长路线的供应站,中国75%的能源供应要通过这条线路,其中包括75%的石油供应。它们还是陆上各段的连接点,目前都只是商业港口,没有部署军事设施的计划。

汉班托塔

文章称,位于中国和欧洲之间这条海上航线中间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完美地满足了中国在印度洋寻求的战略定位。中国用15亿美元投资将该港口变成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商业中心。

文章称,汉班托塔港自2007年起在中国的援助下开始建设,2012年开始运营。2017年7月,斯里兰卡与中方签署协议,中企以11.2亿美元获得汉班托塔港70%的总占股比例。中方将负责港口运营,斯里兰卡海军负责港口安全。汉班托塔港经营权移交中国公司后,斯里兰卡政府将很快获得协议总额中的3亿美元,这种机制有助于斯里兰卡政府减少债务。

皎漂

文章称,中国与其在印度洋的盟友缅甸间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与在斯里兰卡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互补。皎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使得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能够更快从非洲和中东地区获得石油供应。

皎漂港项目意味着可以绕过马六甲海峡,从而避免一些国家通过关闭马六甲海峡来威胁中国能源供应的可能性。

文章称,此外,中缅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均起于皎漂市,其中原油管道缅甸境内段长771公里,原油管道公司由中缅出资建设,比例为50.9%和49.1%。中缅原油管道的设计输量为每年2200万吨,全长超过2000公里。中国的石油进口路线由此将更为多元化。

吉布提

文章称,吉布提是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旨在确保获得打击海盗的国际支持以及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其战略地位还带动了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文章称,整个自贸区项目耗资35亿美元,预计10年后完工,利用其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有望成为全球重要的贸易和物流中心。

文章称,吉布提位于红海和亚丁湾之间的战略位置使其成为非洲和欧洲间海上路线的捍卫者。中国自这条线路进口的原油在2017年达到了日均525万桶。这条线路也是中国商品通过苏伊士运河抵达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通道。

瓜达尔

文章称,中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部署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旗舰项目。

巴加莫约

文章称,中国在非洲大陆日益增加的投资从坦桑尼亚的巴加莫约港可见一斑,那里被认为是非洲最大的港口,并被设计成区域中心。在内陆,殖民时代的铁路线将得到改善,并将与中国在该地区部署的其他诸多港口一样成为其通道。加强在东非的海上战略也将有利于巩固巴加莫约与欧洲的关联,为非洲向亚洲市场输送商品提供便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