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家企业落户“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区
2022年04月24日  |  来源:青岛日报  |  阅读量:2394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王 珊

本报4月23日讯 经贸往来是 “一带一路”的基石,中小企业则是经贸往来的“先锋”。日前,记者在上合示范区探访时获悉,示范区正加速打造 “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依托联东U谷上合国际企业港、万洋众创城推进合作区等平台项目进行招商引资,目前已招引54家中小企业,涉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另外,示范区也积极助力企业 “出海”,推动中小企业组团拓展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走进联东U谷上合国际企业港,一条条宽阔的水泥大道连接起27座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园区内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繁忙有序。在位于13号楼的青岛辉科胜邦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紧张进行着数台滴灌带机电控制装备的最后检测,这些装备即将发往印度客户的手中。青岛华帝玻璃有限公司位于不远处的18号楼,主要从事玻璃出口业务,总经理徐德洋刚刚和乌兹别克斯坦客户谈成一笔100多万元的订单。“‘一带一路’玻璃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公司对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占总量的三分之一。”徐德洋说。

联东U谷上合国际企业港是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的重要载体之一。该园区以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为主导,打造聚合生产制造、研发设计、成果转化、产品展示贸易功能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高地。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企业41家,其中14家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往来,年贸易总额达到2.7亿元。“此外,项目二期和三期也在同步推进中。二期厂房已完工,正在进行周围道路硬化、绿化等收尾工作,预计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三期计划2023年3月份交付。”北京联东投资集团青岛项目总经理王和法介绍。

在上合示范区湘江路以北,正在建设中的万洋众创城项目现场,塔吊林立、货车穿梭。经过半年时间的建设,项目11栋厂房主体已拔地而起,今年底将交付部分厂房,明年全部交付使用。万洋众创城采取“边建设、边招商”两条腿快步走,以装备智造、电气电子、食品加工和轻工产品智造为主导产业,目前已引进青岛臻麦精酿啤酒有限公司、青岛美科电子有限公司等13家规上企业。

据悉,2020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在上合示范区设立“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旨在进一步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产业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产品、技术、品牌、服务走出去,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推动区域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随着“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加速推进,示范区也助力中小企业加快与上合组织国家产业接轨的步伐。“示范区将充分发挥合作区的桥梁作用,采取头部企业引领共建,发挥外向型大型企业的带动作用,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形成对外合作大群体。”上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栋表示,示范区将积聚各方优势,不断开辟合作空间和领域,推进合作资源集聚利用,稳步构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小企业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双向开放和交流合作。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