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三周年成绩单:成员已达93位,撬动350亿美元投资
2018年12月24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4163

1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已批准新一批6个意向成员加入,成员总数扩大到93个。这对于25日即将到来的亚投行三周岁生日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礼物。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亚投行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的举措。


成员不断增长,赢得广泛认可

19日公布的新一批被批准的6个意向成员分别是阿尔及利亚、加纳、利比亚、摩洛哥、塞尔维亚和多哥。亚投行的成员数量从57个创始国上升到93个,遍布各大洲。很多非洲国家也正考虑申请加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认为,这表明亚投行不仅促进亚洲的经济发展,也推动了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共赢互利合作。

三年来,亚投行项目涉及在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六个地区13个国家,覆盖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已累计批准项目投资75多亿美元(约为517.22亿人民币),撬动了350亿美元(约为2413.67亿人民币)的总投资,其中2018年贷款和投资额达到约35亿美元(约为241.37亿人民币),较上年增加40%。

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投资重点,近400亿美元进入相关领域。今年年初,亚投行参与投资的菲律宾马尼拉大都会防洪项目通过对抽水站的新建和改造、减少固体垃圾、新家住房等,降低水灾对当地的损失,将有97万人受益。2018年的亚投行年会还特别安排了与“一带一路”对接的互联互通主题研讨会。

除此之外,亚投行还带动各类公共和私营资本。今年7月,亚投行接受了来自中国香港1000万美元专项基金,将用于亚投行的低收入成员中可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

亚投行成立三年来,秉持开放、合作、包容的精神,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在治理结构政策标准等方面体现出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立足建设一个二十一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可和赞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全部给予3A级的最高信用等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给亚投行零风险的权重。这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信心信任,是给中国主导创办的亚投行的一张信任票。


对“一带一路”的支持重质量,不讲求数量

在20日举行的国是论坛2018年会上,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数量是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要讲质量。他表示,要推动下阶段的“一带一路”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就要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持、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的问题。下一步,亚投行将与其他国际组织加强务实合作,在规模体系、项目融资、能力建设、环境与社会政策、债务可持续性、争端解决等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为“一带一路”参与方开展合作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干一个项目要干好一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要以高标准来支持,从而增加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信心。”

在今年5月复旦大学举行的“上海论坛”期间,亚投行副行长安周奇表示,未来的项目投资将侧重三大方面:首先,项目将聚焦清洁能源、可持续性城市、城市公路等;其次是实现跨国及跨区域联通,包括中亚和东盟等地区;第三大重点是吸引私营部门融资。

去年5月亚投行和世界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银行和中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项目信息沟通与对接,加强能力的建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