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又宣布一件大事
2021年06月04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2506

匈牙利顶住政治压力,在欧盟国家中率先开打中国疫苗,换来的是如今接种率领跑欧盟,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总理宣布“摘掉口罩”的自由。

5月31日,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时隔近一年再度访华,除了感谢中国提供疫苗外,还宣布双方深化合作:匈牙利将在国内灌装并生产中国国药疫苗,2022年底实现“疫苗自给”。西雅尔多指出,这将给匈牙利带来“战略优势”。

计划引进中国国药疫苗生产线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西雅尔多5月31日在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后宣布,计划在匈牙利国内生产中国国药疫苗。

去年12月,匈牙利政府投资550亿福林(约合12.3亿人民币),在国内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开始建设一座疫苗生产工厂。

西雅尔多称,待工厂建成后,会率先引进中国国药疫苗的灌装技术,下一步是在匈牙利建立完整的国药疫苗生产线。匈牙利官方媒体米蒂新闻社(MTI)报道,匈牙利将从明年年底开始,实现疫苗生产自给自足。

“未来全球对新冠疫苗的需求将持续存在,匈牙利不仅要做(疫苗的)消费者,也要成为生产者,这将带来战略优势。”西雅尔多说。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报道,5月31日,王毅在贵阳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发展高质量双边关系、就“一带一路”与新冠疫苗开展合作等话题。

王毅表示,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匈方决定率先批准并使用中国疫苗,体现出对中国疫苗的高度信任。中方也克服困难,及时足额供应,对匈牙利政府维护人民生命健康、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了有力支持。双方再次以行动证明彼此是值得信赖的好伙伴,是在对方有困难及时伸出援手的好朋友。中方支持中国企业与匈探讨联合灌装及生产疫苗,愿推动两国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卫生健康合作,为人类社会最终战胜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西雅尔多感谢中方在自身需求十分紧张情况下,向匈牙利及时甚至提前交付多批次疫苗,帮助挽救了100万匈牙利人民。“我们对此永远不会忘记。”他还说,匈牙利真诚希望加强同中国企业合作,推动在匈生产中国的疫苗,并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

尽最大努力推动改善欧中关系

近年来,中匈两国在经贸、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创造多项“第一”:匈牙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第一个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中东欧国家,第一个开设匈语和汉语双语教学学校的欧洲国家……

王毅在会谈中表示,今年一季度,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64.7%,展现了巨大的韧劲和潜力。中国在匈投资继续增长,稳居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目的地首位。郑州、宁波至布达佩斯货运直航成功开通,为疫情形势下双方经贸往来搭起“空中桥梁”,有力提升匈地区物流枢纽地位。中方愿与匈方尽快召开中匈“一带一路”工作组第三次会议,深化基础设施、物流、教育、农业等领域合作,为中匈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匈中友好对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事情。”西雅尔多当晚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合作机制也对匈牙利的发展十分有利,匈方将继续做这两个合作机制的推动者。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欧洲议会日前通过有关冻结批准中欧投资协定动议时,他说:“扼杀欧中投资协定对欧盟是非常不利的。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不断增加,为欧洲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经济价值,也带来了更高的技术标准。然而,我们却正在推开这些机会。”他说。

“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就会明白,在欧中之间建立务实关系显然符合欧盟利益。”西雅尔多说,匈方愿意尽最大努力推动改善欧中关系。

值得一提,这次会晤期间还有一段小插曲。据西雅尔多脸书账号发布的视频,两国外长曾佩戴口罩、在翻译的陪同下步行,王外长提到贵阳当地有“中国最著名的茅台酒”。西雅尔多则表示,自己从不喝酒,但若因此就无法维护匈中友好关系,“我会从现在就开始喝酒”。现场一派轻松的氛围。

成为欧盟疫苗接种率第二高的国家

2021年1月底,匈牙利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批准并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首批购买了500万剂国药疫苗。

匈牙利政府顶住来自欧盟的政治压力,总统、总理与外长均接种了国药疫苗,且在国际场合积极为中方仗义执言,反对疫苗政治化。5月初,应匈牙利军方请求,中国军方向其援助了一批新冠疫苗。

在大规模接种中国、俄罗斯等国的疫苗后,目前,匈牙利已成为欧盟疫苗接种率第二高的国家。截至5月30日的数据显示,总人口约1000万的匈牙利,有53.8%的民众接种了第一剂疫苗,超过360万人接种两剂疫苗。

论首剂接种率,匈牙利在欧盟当中仅次于马耳他(71.51%),高于欧盟平均水平(37.87%)与德国(43.19%)、法国(37.5%)。论每百人的疫苗接种剂次,匈牙利在欧洲排在马耳他和英国之后的第三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目前匈牙利国内累计确诊新冠病例804538例,累计死亡病例29733例。单日新增确诊数在3月份达到高峰后开始下降。5月份以来,匈牙利单日新增病例从月初的约2000例降到月底的350例。

4月30日,匈牙利全国接种疫苗人数突破400万,总理欧尔班宣布将放宽防疫措施。不到一个月后(5月23日),匈牙利接种人数突破500万。欧尔班宣布,政府不再强制要求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可以对口罩说再见了。”

“如果我们想要回归正常、健康与幸福的生活,就必须依靠提供抗病毒保护的疫苗。我们已经实现了那个目标。”欧尔班鼓励更多人尽快接种疫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