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独家 |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一带一路”是新型全球治理的重要载体
2021年03月29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3221


赵白鸽表示,在当今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全球治理应当承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新型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载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将形成全新的全球治理结构,中国5000年历史不仅能证明只有和平才能有发展,中国的发展历程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体现。 

赵白鸽认为,包容、合作、创新是“一带一路”的三个主要特征。其中,“包容”指的是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的人们拥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合作”是指“合作共赢”,就是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服务全球;“创新”是指“创新整合”,不仅包括科学技术层面的创新,还包括机制、科技和经济模式的整合创新。


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应当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一带一路”整体治理结构,特别是国际的治理结构,我认为现在还不是很明确。“一带一路”的机构发展目前并不是很清晰,实际上这一点是有先例可循的。亚投行(AIIB)从成立之初就吸纳了很多国际成功经验,同时把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加入进去。“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多边机制,是否也该考虑设立国际委员会、秘书处,从而规范其项目选择和合作伙伴。

第二,应当关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节点国家的共同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中的新兴经济体,包括巴西、印度这些国家,他们如果能够很好的参与“一带一路”,将会改变世界。

第三,要形成“以企业为主导,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产业框架。虽然现在中国“走出去”的大部分企业,都是从事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国有企业,但根据调查,现在全世界更加关心的是新型经济和产业。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等国家都希望分享中国在数字经济、科技园区方面的经验,因此不能只关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更要关注新型基础设施,特别是要吸引民营企业和中青年的参与。 

第四,就是要进行全面的资源整合。21世纪的成功者一定不是资源的拥有者,而是资源的整合者。因为到了21世纪这个世界变“平”了,谁能整合资源、发掘资源、组织资源,谁就能成功。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机构,一个企业而言,都是如此。资源整合不仅包括科学技术的整合,还包括金融方式的整合以及企业的整合。 

最后,需要特别强调的就是形成以新生代为主体的组织。人才是一个主体,没有人才万万不能。现在对整个中国而言,它给中青年的快速通道不完全是经济的,还包括政治的,各方面的快速通道都是非常重要的。 

 (赵白鸽,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

回到顶部